多地邮政管理部门进一步筑牢行业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多地邮政管理部门进一步筑牢行业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2022年07月01日    辽宁、天津、内蒙古邮政管理局

为进一步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近日,辽宁、天津、内蒙古等省市区邮政管理局通过印发通知、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再强调再部署,切实筑牢行业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辽宁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转发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并结合辽宁实际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要求。

《通知》要求,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协作,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机制要求,集合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寄递服务遇到的困难。《通知》明确,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和相关单位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保障邮政、快递企业进入住宅小区、商务楼宇等物业管理区域提供正常的寄递服务,发现随意增加限制条件、妨碍邮政、快递企业正常服务的,督促及时整改。各市邮政管理部门要指导邮政、快递企业从业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加强邮政快递车辆及邮件快件的消毒、通风工作,配合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登记备案、体温检测等工作。

目前,该通知已下发到各市住建局、沈阳市房产局、沈抚示范区建设局和各市邮政管理局。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召开全市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今年年初以来全市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听取了京东、邮政、顺丰等3家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今年是政治大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全系统全行业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在关键时期、关键问题上,不能出现任何失误,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万无一失。

会议要求,要增强“临战”意识,保持“热备”状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二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到“抓日常、日常抓”,抓实抓细本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行业稳定运行。各派出机构要持续强化督导检查,坚持“四铁”“六必”原则。三是经营发展与安全管理统筹要到位。各企业要统筹好企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关系,深刻理解两者的辩证关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区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全区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会议指出,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多地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区邮政快递业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危机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筑牢行业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会议要求,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行业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来分析研究行业疫情防控的工作弱项,坚决纠治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组织保障到位、措施安排到位、应急处置到位。二要紧盯重点,持续发力,抓紧抓实抓细从业人员管理。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重点加强个人防护教育培训和监督检查,切实做好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和日常健康监测。三要严格把关,细致查验,坚决做好重点场所管理。切实加强邮件快件分拨中心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严格实施分区作业、间隔作业,严格人员进出管理,严格执行邮件快件运输车辆司乘人员入园闭环管理。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集中检查整治,扎扎实实做好排查整改,毫不懈怠地落实好行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织细织密行业疫情防控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