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空陆运能 健全服务网络 顺丰全力以“复”保畅稳链

集结空陆运能 健全服务网络 顺丰全力以“复”保畅稳链

2022年06月09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3月以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顺丰承担起义务和责任,成立了集团保供工作组。一方面不断升级快件在收转运派各环节的管控措施,保障快件、员工和客户安全;另一方面集结航空、陆运、冷链等运力,昼夜奔赴,全力支持各地保供保通保畅。在抗疫一线,顺丰小哥奔跑在社区街道,全力以赴投入防疫物资运输、生活物资保障、居民物资配送等多项工作中。

抗疫保供义不容辞

前段时间,上海这座常住人口超过2500万的城市,在疫情的影响下慢了下来。上海顺丰上千名员工就地转为志愿者,投入民生物资保供运输以及社区“最后一公里”配送中,成为上海抗疫的重要一环。

3月下旬,在上海市商委的带领下,顺丰设立了浙江平湖、江苏昆山、上海青浦西郊和江桥4个中转站,用甩挂接驳无接触作业方式,将民生物资转运至上海指定地点。上海蔬菜(集团)每天向全市提供不少于4000吨的蔬菜,由顺丰点对点直送至12个区。参与配送的顺丰小哥邓阳雷介绍:“每天的蔬菜配送量很大,志愿者要忙到凌晨才能回住处休息。虽然很累,但只要居民能拿到新鲜的蔬菜,心里就觉得很踏实。”

至5月底,顺丰在上海承运蔬菜及生活物资5.01万吨、完成2805车次物资的运输与转运。4月中旬,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重点企业“白名单”,顺丰作为保运转企业,搭建了沪西中转站,集结航空、铁路资源,服务1300余家“白名单”企业,完成了3.37万吨的生产物资运输。

吉林长春疫情防控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特别是由广东、江苏、黑龙江、山东、内蒙古等省份调集的大量蔬菜,均由顺丰完成运输和分拣。每天6时30分开始,在顺丰的长春仓储基地,装着大批蔬菜的物资运输车陆续抵达。顺丰组建了保供小组,配备了70辆专用运输车、400名防护齐备的工作人员,负责将当天到达的蔬菜全部配送到社区。

针对近期北京发生的疫情,北京顺丰全面开展民生保供行动。合理统筹人力和运力资源,联手北京本地商超,制定物资应急保供策略。在即时服务方面,顺丰同城加大了资源倾斜,联合华欣超市、佳美超市、多点连锁及T11生鲜等多家连锁商超,共同完成生活保障物资配送。在仓储方面,顺丰与第三方运营平台合作,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水果运抵北京后,部分由顺丰完成仓储管理等工作,保障首都市民蔬菜、水果的供应。

开辟空中物流快线

4月5日下午,1200份抗原检测试剂盒在十几分钟内就从上海华东无人机基地到达金山区某隔离医学观察点。在道路交通受到影响的情况下,顺丰无人机的无接触配送,提高了医疗等物资的配送时效,也有效降低了配送过程中的感染风险。

“各位居民朋友,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请不要在外逗留,封控期间做到足不出户,谢谢配合……”在金山工业区,封控期间,许多居民和企业职工都能清晰地听到来自空中的“喊话”。这也是华东无人机基地无人机突击队每天都要做的一项工作。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顺丰无人机团队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金山、嘉定、宝山多地搭建空中应急运输网络,运送蔬菜、生鲜、抗原试剂、应急药品等物资。截至5月31日,顺丰无人机在上海疫情防控期间,累计飞行近6000架次,飞行里程近3万公里,运输货物约2万件。

5月下旬,顺丰无人机团队收到来自上海市嘉定区及下属安亭镇人民政府的两封感谢信。信中提到顺丰无人机团队千里驰援,缓解社区“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运输压力,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除了无人机,顺丰还努力发挥航空货运在时效性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服务防疫物资运输、助力复工复产物资流通、保障民生物资周转供应。

为促进对港物流供应链的恢复,保障供港货物运输,顺丰从企业的需求出发,紧急开通航线,以满足运输需求。3月19日7时,深圳—香港航班首航起飞,并于30分钟后顺利抵达,特殊时期快速响应,有力保障了内地和香港的物资供应链。截至4月24日,顺丰共执飞130个航班支援上海,61个航班支援香港,分别运输超2600吨和2800吨物资。

4月1日,一架满载内蒙古优质肉制品的全货机从呼和浩特起飞,到达上海浦东机场。这是顺丰航空B767全货机首次从内蒙古自治区直飞上海,呼和浩特—上海也是顺丰紧急开通的驰援航线。此外,河北、福州、海南、宁夏、湖北等多个省市捐赠的大量物资通过顺丰车队运输到上海。

服务农特产品外销

疫情之初,顺丰申请了“省级保供企业证明”以及各类车辆通行证,服务省内生活必需品保供物流配送工作。

4月,吉林顺丰陆续接到吉林省农业厅、吉林农业大学、省内种子公司的运输需求,除了需要将种子运输至省内各县市外,还要运输到新疆、甘肃等省份。为确保不误农时,吉林顺丰建立了保春耕工作群,制定专属运输方案,确保收到种子运输需求后,能第一时间调配运力保障运输。吉林顺丰先后协助运输约25吨种子至吉林省及全国不同地区。

与此同时,南方的春茶相继上市,为快速响应茶商茶农的寄递需求,顺丰进驻各茶叶产区,不断下沉扩大揽收点。以安徽为例,顺丰今年共建立揽收点超过6000个,组成1万余人的揽收队伍,服务网络覆盖569个乡镇,乡镇揽收业务量提升30%。此外,顺丰还在福建、云南、湖北等主要产茶区的26个地市县增加揽收点、扩大揽收队伍等,服务网络覆盖300余个乡镇。

庞大且高效的物流网络,是畅通茶叶销售的必备环节。2022年,顺丰派送服务全面升级,联合同城急送可在20余个城市实现分钟级配送。同时,顺丰在主要销售城市推出高铁即日配送服务,服务覆盖合肥、黄山、六安、安庆等城市。

在积极响应保通保畅工作的同时,顺丰进一步加强员工的防疫保障工作。发布应对手册《重大疾病操作指引——人员保障篇》;实施多元化的员工关怀,制定福利政策、安抚、慰问,包括情绪安抚/地区慰问、关注密接人员、配备劳保保障物资等;优化保障工具,通过“打卡报平安”线上程序,收集监测员工健康信息,全过程保障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