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电商”邮政班列“天山号”首发 (乌鲁木齐-阿拉木图)

“丝路电商”邮政班列“天山号”首发 (乌鲁木齐-阿拉木图)

2021年11月27日    中国日报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千年后的今天,我们依旧可以从诗人的描写中感知感知古丝绸之路的盛景。如今,“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构筑的“网上丝路”与“钢铁驼队”,联通贸易,沟通民心,书写丝绸之路新篇章。

  11月26日12点,满载着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包裹的“丝路电商”邮政班列“天山号”从乌西货场首发开行。这标志着新疆邮政在提升跨境电商寄递服务能力,拓展国际运邮渠道上迈上了新台阶。乌鲁木齐市委常委木合亚提·努尔木哈买提、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国庆,出席并致辞。

  丝路电商”邮政班列“天山号”开行,是新疆邮政助力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生动实践,是推进新疆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体现的国有企业的担当与作为。

  在各级人民政府的关心下,在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工信厅、乌鲁木齐海关、自治区邮政管理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各级单位的支持与帮助下,新疆邮政公司联手新时速运递有限责任公司,于11月26日起正式开通“丝路电商”邮政班列“天山号”(乌鲁木齐-阿拉木图),首发班列共50节集装箱,总货值约2950万元,货重约600吨。

  新疆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是我国向西开放、发展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一环。中国邮政具有遍布全国、通达全球的网络优势,与万国邮政联盟的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通邮关系,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0多个邮政海外仓。新疆邮政通过6个国际邮政口岸、23条国际邮路,搭建了中亚、欧洲邮政国际运输网络渠道,有效支撑了中亚五国及俄罗斯国家的邮件运输。

  据悉,近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商务厅和乌鲁木齐海关等相关厅局的大力支持下,新疆邮政利用邮政“三关合一”查验模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9610、9710、9810寄递业务,已成功组织了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乌鲁木齐至莫斯科铁路集装箱运邮,组开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吐尔尕特及巴克图公路口岸陆路运输国际邮件和跨境电商海外仓货物渠道,开通了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乌鲁木齐至莫斯科、乌鲁木齐至布鲁赛尔的航空邮路,倾力打造“丝路电商”邮政班列项目,组开的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中亚班列,将为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卖家提供一条稳定、可靠、具有较高性价比的出口通道。

  “新疆邮政公司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全力组织好“丝路电商”邮政班列“天山号”运营,实现开行常态化,为新疆跨境电商提供新的通道与服务。新疆邮政公司将进一步发挥新疆口岸地铁路运能和乌鲁木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优势,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提升跨境物流能力,全力支持新疆跨境电商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并助力社会各界做好出口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寄递的保障性通道。”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姜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