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2022年全国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方案》《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备案管理规定(试行)》《邮政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信息报告规定(试行)》,听取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起草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推进畅通循环,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副局长戴应军、刘君、赵民、廖进荣、陈凯出席会议。

马军胜表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系统要认真贯彻全国邮政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的邮政普遍服务监督保障工作,督导邮政企业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要聚焦主业,持续推进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邮政企业深化改革,加快邮政普遍服务和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支持邮政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寄递主业,持之以恒服务好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二是要扬长避短,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将优势转化为胜势。持续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深化交邮合作、邮快合作等模式,提升农村地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邮政企业创新跨境寄递模式,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发挥网络优势,不断发挥供应链服务能力。三是要集中力量,全力做好更贴近民生实事。顺应群众期盼,深入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提升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水平、强化一线基层员工合法权益保障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用邮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要提振信心,大力弘扬邮政文化,从中汲取勇毅前行的力量,进一步提振发展精气神、激发进取新活力。五是要加强监督,开展乡镇邮政服务专项检查,持续提升农村邮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推进抵边自然村邮政服务普遍覆盖;完成好党报党刊征订发行任务,巩固提升县级城市《人民日报》当日见报率;精心组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重大题材纪念邮票发行工作。

马军胜表示,行业生态环保工作信息报告是《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明确的一项监督管理措施,制订《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备案管理规定(试行)》《邮政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信息报告规定(试行)》是健全有关配套制度的重要举措。全系统全行业要进一步提高做好行业生态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责任落实,健全信息报告和处理工作机制,抓好出台后的宣贯工作。同时,要聚焦目标出实效,着力实施好“9917”工程,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和绿色治理,不断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要齐抓共管抓落实,协同各相关部门及上下游企业出实招、见实效,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

会议听取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起草有关情况汇报。马军胜强调,指导意见的起草是研究制定新时代强化寄递行业安全监管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对《关于加强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结合新时代特点,丰富安全工作内涵、监管手段和工作抓手,做实做细做好邮政快递业安全监管工作。

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