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低碳日的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减少碳排放、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已成为全世界的广泛共识。近年来,国家邮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在邮政快递业掀起“绿色革命”。

在这一过程中,利好政策成为推动邮政快递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记者注意到,在国家邮政局的指导下,北京、天津、吉林、江苏、安徽、福建等地邮政管理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职责,精心统筹谋划,持续有效推动属地责任落实,积极争取利好政策,为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部门携手打造共治体系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关乎民生与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国家邮政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联合市场监管总局推进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体系建设,部门协同共治格局得到进一步强化。

各地积极推动属地责任落实。北京、天津、吉林、江苏、安徽、福建、河南、广西、甘肃、新疆等地邮政管理部门推动将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等相关内容纳入地方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

以北京为例,早在今年年初,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就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印发了《北京市关于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若干措施》。该文件聚焦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等全链条各环节,涉及相关部门单位30余家。此后,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再次点题“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目前,北京邮政快递业“3682”工程全面超额完成,深入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同城快递自有包装基本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 61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95%。

再看江苏,一季度,该省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98.45%,按照规范封装操作比例达到98.9%,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到80.4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达2169.8万个。数据背后是江苏省邮政管理系统积极推动行业生态环保工作纳入地方治理体系的结果。在省级层面,江苏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印发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快递包装治理,各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全面推动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在市级层面,南京邮政快递业首个地方标准《寄递企业经营场所安全操作管理规范》在绿色包装方面对寄递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连云港多部门印发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实施方案,对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作出部署;南通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8部门出台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部门协作和工作联动,引导快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须多方发力、协同共治已成为多地共识。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该市第一批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试点申报评审,并正式公布了8家试点单位名单,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模式上又进一步。海南省邮政管理局与省商务厅联合发文,推进电商领域包装与快递包装标准有机衔接和源头治理。贵州省邮政管理局推动将“积极推行绿色快递”写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实施意见》。山西省政府出台文件,提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和消费体系,推动电商平台设立绿色产品销售专区,推动生产经营者严格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陕西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检察院调研全省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推动部门共商共治。广东省邮政管理局、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积极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跨省协同工作,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

真金白银助推绿色发展

北京局争取地方邮政业污染治理工作经费支持106万元、广东局安排80万元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广州等5市局推进行业绿色创新发展工作……多地邮政管理局在多方争取“绿色”专项经费的同时,还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助推邮政快递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海南局着力在优化绿色发展政策环境、提升共建共治水平、推动企业生产方式转变上下功夫。在海南局的协调下,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中明确,对邮政快递企业应用可循环快递箱(盒)、购买可降解绿色环保包装袋按照超过一定件量分别按0.4元/件、0.3元/个的标准给予补贴。海口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海口市推进“快递进村”试点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奖补措施》,明确对邮政快递企业新(改)建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分别给予1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奖补资金已列入地方财政预算;三亚市邮政管理局协调市生态环境局出资购置可循环快递包装1100个(价值25万元)免费发放给寄递企业用于市内同城寄递;海南省东部邮政管理局争取到琼海市政府拨付专项资金24万元,对完成验收的8个绿色网点给予补贴。

在政策激励下,海南省邮政快递业电子运单、循环中转袋、“瘦身”胶带、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等应用比例和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按照规范封装操作比例均超99%。城区网点回收装置配备基本全覆盖。寄递企业购置应用可循环快递箱(盒)超10万个,累计节约快递包装物超98万个。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则积极指导地市局与地方部门的沟通,争取出台利好政策,助推行业绿色发展。例如,漳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等8部门印发加快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实施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快递包装地方法规和标准体系,不断强化快递包装全链条治理,积极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的处置,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此后,漳州局又联合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对邮政快递企业更新应用自动化设备、冷链物流装备等生产设备,购置新能源汽车,应用轻量化车厢、企业自用充电桩等绿色物流装备,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按投资额的15%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给予政策引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