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4月,广东省江门市邮政快递企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95.92%;按照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95.74%;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为97.5%;可循环快递箱(盒)累计使用2.29万个,循环中转袋在主要品牌企业中实现基本全覆盖。”近年来,江门市邮政管理局按照国家邮政局的部署,持续推动绿色邮政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绿色寄递 由我做起

“我经常网购化妆品,以前包装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现在的包装简单多了,撕开纸箱就能看到产品,有气柱袋或气泡枕保护,安全又安心。”作为一名网购消费者,黄欣见证着快递包装的绿色变革。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江门市不断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让快递穿上“绿衣裳”。江门局加大对行业生态环保的宣传力度,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在营业网点张贴生态环保宣传海报,增强企业生态环保意识,营造“绿色生活,由我做起”的良好氛围,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在顺丰江门白石营业部,市民李丽霞打开快递包装,将物品取出后顺手把纸箱放进了快递包装回收箱。“箱子拿回去也是扔掉,放在这里还能循环利用,我也算为环保出力了。”李丽霞说。

要想让快递包装“绿”起来,不仅要“瘦身”,还要循环。网点负责人介绍,绿色快递网点的设立,有助于培养消费者绿色寄递的习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将外包装投入到回收箱中,为快递包装循环使用贡献力量。

“顺丰2018年自主研发并推出碳中和产品丰多宝(π-box)循环包装箱,并于2021年进行了二次升级。升级后的循环包装箱采用了更易回收的单一化材料PP蜂窝板材,并使用自锁底折叠结构和全箱体魔术贴,免去使用胶带、拉链等易耗材料,一个循环包装箱可实现50次以上的周转循环使用。江门地区的丰多宝平均使用次数达2万余次/月。”顺丰速运粤西区公共事务经理范佳宜介绍。

目前,江门市邮政快递业正持续深入推进“9917”工程落地实施,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新许可企业、分支机构、末端网点纷纷设置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箱。江门局在检查中及时督促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设置不规范的企业进行整改。江门顺丰、京东、德邦等品牌企业持续推广可循环包装箱、环保胶带、环保包装袋和填充物等的使用,加快实现对传统胶带、塑料包装袋和填充物的替代,减少封装胶带使用量,加强快递包装回收利用,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突出绿色治理实效。

绿色网点 由我建设

“不少用户担心包装破损,往往要求我们多缠胶带,遇到这样的客户就要耐心地解释,他们也都能接受。”台山中通快递员刘小娟说。台山中通利用2021年广东省财政专项资金开展绿色网点建设,在网点设置快递包装回收箱,引导用户选择使用回收包材,做到包装减量,杜绝浪费。大力推广循环快递箱、生鲜保温箱、循环中转袋的使用,推广使用电子面单和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对员工组织开展绿色包装培训,掌握环保包装材料的标准、正确使用方法,节约包材的填充包装技巧等,持续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江门局坚持抓好抓实快递包装治理,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激励作用,引导快递企业建设绿色快递网点、购置环保循环中转袋、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和“瘦身”胶带,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和不可降解的塑料用品用具。目前各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均已全面使用循环中转袋。江门局还定期开展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重点抽检快递包装袋、胶带、集装袋等邮政业用品用具,加大快递包装治理督促指导力度,推进包装绿色转型,努力实现“9917”工程目标,推动全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在快递“最后100米”配送中,江门邮政快递企业响应号召,主动更换新能源汽车作为终端配送车辆。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各快递企业新增购买或租赁使用新能源车达91辆。各企业还通过发展统一配送、共同配送、推动智能快件箱应用等措施降低邮件快件末端投递车辆无效出行的次数,减少交通污染和拥堵压力,促进运输车辆节能减排;并利用大数据优化邮件快件运输投递路线设计,让快递员通过最优路线提高运输效率,让绿色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