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们开展了今年第二批次生态环保抽检工作,抽调业务骨干组成5个检查组赴全区14个地市开展督导检查,重点督导各地落实‘9218’工程情况。”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西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决策部署,先后实施行业绿色发展“9792”“2582”“9917”等工程。2023年,广西邮政快递业大力实施“9218”工程,扎实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专项治理、强化部门联动,推动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

今年1~5月,广西邮政快递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95%、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96%、电商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0%、可循环中转袋使用比例达91%,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保持较高水平。

紧盯关键环节 开展专项治理

以推进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无害化为重点,广西局紧盯包材采购、包装操作、回收利用等环节,扎实开展行业塑料污染专项治理工作。广西局印发《广西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指导企业通过以纸代塑、循环复用等方式,一体化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明确用3年时间推动行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广西局还与相关部门加强部门交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联合印发《广西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实施方案》《广西“十四五”清洁生产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多个部门在邮政快递包装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上的分工,推动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

“开展包装操作规范化建设以来,我们统筹做好寄递企业包装操作规范备案工作,组织19个快递品牌的区总部向邮政管理部门备案包装操作规范。特别针对电商件的二次包装问题,督促寄递企业修订包装操作规范,防止过度包装。”广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广西各地快递网点和驿站还发起了“回箱计划”,引导消费者主动选择环保包装。“我们网点早就不买纸箱了,用的是驿站回收上来的纸箱。客户取完包裹就把外包装放到回收箱,我们收集起来直接进行二次利用。”南宁中通竹溪分部网点负责人曹银表示,网点服务范围社区派件多收件少,网点日均派件量8000票,收件量将近1000票,自从使用回收的纸箱后包装的经营成本减少80%。

南宁京东物流业务主管郭池见证了快递包装的“巧瘦身”。面单从手写五联单到电子三联单再到电子一联单,胶带进行“瘦身”将宽度由53mm降至45mm,在包装、仓储、运输等多个环节实现低碳环保、节能降耗。以前电商客户寄递液体或玻璃制品时,经常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裹,还要求在外包装上多缠几圈胶带。如今,很多客户会采购可循环使用箱或充气缓冲物(气柱),电商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原来中转仓库集包袋使用的是一次性纤维袋,还要配套缝纫机、缝纫线……现在使用可循环中转袋,一次投资多次循环使用,便捷省时还环保,省去了配套及人工成本。”郭池说。

在广西的京东物流站点,绿色的循环包装箱“青流箱”放在最醒目的位置。“我们要求快递小哥主动向客户介绍循环包装,以及‘青流箱’使用流程。”郭池表示,“青流箱”由可复用材料制成,破损后还可以回收再生。“青流箱”无需胶带封包,在循环使用的同时可做到不产生任何一次性包装垃圾,并配合自行研发的循环包装管理系统,实现循环包装全流程监控。“除了推广‘青流箱’之类的循环包装箱,我们针对生鲜冷链产品还推出可循环使用的‘生鲜保温周转箱’。”南宁京东物流有关负责人说。

强化宣传教育 提升环保意识

广西局通过组织召开《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宣贯会议、举办行业生态环保专题培训、主动为企业上门普法等方式,加强生态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宣贯,指导寄递企业依法建立健全包装管理制度,明确包装管理机构和人员,落实包装管理责任。

“邮政管理部门经常组织与环保相关的培训活动,我们都积极参与认真学习。特别是包装技巧学习非常实用。比如,打包使用十字包装快件包得紧,还减少了胶带的过度使用,降低了经营成本。”曹银说。

广西局积极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邮来已久、绿动未来”“推进绿色快递‘五进’”等主题宣传活动,利用网站、微信、报刊等平台普及绿色包装和回收知识,鼓励群众参与快递包装回收利用绿色行动。同时,广西局将按规定向协议用户书面告知封装用品及胶带环保要求、对从业人员进行包装操作培训、张贴生态环保挂图海报、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教育等内容纳入日常检查,督促寄递企业在绿色邮政建设中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目前,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监管事项已纳入广西快递市场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同时,为持续推动地方政府落实邮政业污染防治属地责任,提升地方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2022~2023年,广西局通过邮政业安全中心争取地方邮件快件包装抽样检测检验费超30万元。

“我们将继续加强抽查监督,鼓励寄递企业使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加大低克重高强度高密度快递包装纸箱、免胶带纸箱推广力度,不断优化包装结构,减少塑料填充物使用,促进包装减量。”广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