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是实现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年初以来,广东省深圳市邮政快递业继续在邮件快件包装绿色治理方面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快递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循环化、无害化水平,推动行业绿色发展走深走实,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积极落实属地责任

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工作

近年来,快递包装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国家邮政局早在2016年就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并连年持续推动行业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我们按照国家邮政局的工作部署,压茬推进了‘9571’‘9792’‘2582’‘9917’等工程。在落实属地责任方面,我们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圳率先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塑料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同志介绍,今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深圳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要求到2023年年底实现全市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全覆盖。深圳局通过多种方式督促辖区寄递企业落实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铺设工作,目前,全市已有3916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此外,工信部门牵头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深圳局积极配合并督促辖区寄递企业继续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使用,确保新增或替换电动化率达到80%以上。

据介绍,深圳局积极落实国家邮政局今年提出的绿色发展“9218”工程,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低碳转型,目前,全市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5.4%,深入推进过度包装和塑料污染两项治理,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邮件快件达到754.1万件,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9.8%,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2235.7万个。

开展过度包装治理

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

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后,深圳局积极落实邮件快件包装治理工作,组织召开深圳市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部署会议,督促辖区邮政快递企业加强邮件快件过度包装治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我们持续开展邮政快递业过度包装专项督导检查,结合日常检查、安全检查等加强对企业邮件快件包装检查力度,督促寄递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包装操作规范培训,避免出现胶带缠绕过多、填充物使用过多、大箱小用等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行为,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对检查中发现企业胶带缠绕过多的行为督促其立即整改。”深圳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辖区企业也采取多种方式落实包装减量化要求。“电商客户方面,我们积极推动商品包装与快递包装一体化,以提升电商快件的原装直发比例,从根本上减少二次包装的现象,目前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提升至99%。”深圳市邮政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汤永君表示,为避免过度包装,他们会重点关注异形件、轻泡件等,采取针对性的包装限制措施。此外,还加强散件收寄管理,引导窗口用户和上门揽收用户使用合格的包装产品并规范包装。

“我们一直在推广电商用户直发包装和简约包装。”深圳京东公共事务总监林锐斌介绍说,“京东通过入仓优惠政策激励上游品牌商推行直发包装,宝洁、联合利华等品牌商上千个商品SKU已实现出厂原包装直发,只需要贴个快递面单就能直接出库。”

据介绍,简约包装是指通过简化或去除品牌商纸箱版面logo,提升商家纸箱在下游物流企业中的重复利用率,降低供应链一次性包装的使用,目前宝洁、联合利华、强生、欧莱雅等50余家企业都在落地推广简约包装。“这些品牌商采用简约包装纸箱,我们在包装快件时继续使用,从而提高了纸箱重复使用率,降低了碳排放量。”林锐斌表示。

加强快递包装回收

提高纸箱可复用比例

2022年,深圳全行业回收复用瓦楞纸箱1827.6万个。今年,深圳局进一步加强回收快递纸箱部署工作,鼓励企业加大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铺设力度,建立纸箱回收积分奖励机制,不断拓宽回收渠道。

汤永君介绍,深圳市邮政分公司在500多个营业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今年还通过组织“返箱行动”专项活动,引导公众重视废弃包装回收,促进包装箱的回收利用。6月,福田邮政分公司利用香蜜湖街道香岭社区党员市集活动的契机,开展“绿色邮政,绿动未来”返箱活动,借助街道社区力量,积极宣传包装物循环再用等生态环保理念,获得了居民们的支持。

菜鸟网络发布了“回箱计划”,倡导“把纸箱留在驿站,让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回收箱已成为菜鸟驿站的标配,为社会公众参与绿色环保提供了便捷通道。“目前,菜鸟驿站在深圳设置了2000多个包装废弃物绿色回收箱,每天有上万消费者参与绿色回箱。”菜鸟驿站广东省区域负责人吴崇旺介绍,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菜鸟将绿色回收由之前单一品类的纸箱回收升级为多品类、多模态的回收,联手多个品牌商家开启旧衣、旧鞋和旧书回收等新项目。现在深圳菜鸟驿站已开通超1500个旧衣回收箱,日均回收旧衣物200公斤。

京东物流也在近日联合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在深圳书城南山城开展熊猫主题的“青流交换一小时”活动,通过废纸回收交换礼品的活动形式,与大众进行环保互动,引起广大市民对快递环保和纸箱回收的重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保护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