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中国快递协会绿色环保专业委员会与联合包惠共同举办2023年邮政快递业系统性低碳转型路径研讨会,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的专家、代表齐聚北京,共话邮政快递业低碳转型的思想与路径。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邮政快递业系统性低碳转型路径研究。在探讨会上,与会代表分析了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与邮政快递业低碳转型需求和趋势,介绍了碳核算标准与碳排放的数据管理,分享了全价值链低碳转型术应用案例,为邮政快递业实现系统性低碳转型的最佳路径出谋划策。此外,会上还发布了《中国邮政快递业低碳发展路径研究与策略报告》,为行业内更多邮政快递企业提供低碳转型的思路。

抓住“碳”机遇

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未来10年,全球十大风险中的6个与环境有关。在多重挑战叠加的背景下,气候行动更加紧迫。为实现《巴黎协定》1.5摄氏度的控温目标,各行业需要加大减排力度。

加快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是行业全面贯彻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落实碳达峰碳综合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和根本部署,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到在发展中降碳,在降碳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气候行动已成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最受关注的目标之一,涉及面广、产业领域多,对未来中国各行各业的发展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麟敏表示,近年来邮政快递业碳排放量增长比较快,绿色低碳转型非常重要。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测算,交通运输行业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占全世界总量的25%。联合包裹全球公共事务总裁Mike Kiely表示,发展是一把双刃剑,邮政快递业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车辆、飞机等运输工具的使用增加了更多能耗,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变得尤为重要。

如何抓住“碳”机遇,部署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减排战略与行动路线,成为促进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所在。“邮政快递业碳排放核算边界分为企业拥有和运营的交通车辆在运输过程中燃烧燃料产生的排放、运营中心和办公场所等电力和热力生产设施、拥有和运营的交通车辆及外购商品和服务等3个范围。”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助理研究员曹丽斌介绍,邮政快递业最主要的碳排放来自交通运输过程,公路和航空运输是减排的重中之重,目前邮政集团、顺丰等很多寄递企业都在开展可持续发展行动,对减排路径有明确规划。

明确“碳”目标

推动绿色转型

目前,高速发展的邮政快递业已成为消费市场稳定和繁荣、扩大就业的重要推手,但不能忽视的是,行业的碳排放量也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为此,国家邮政局2023年出台《关于推动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低碳发展的路线方针。行业要实现“双碳”目标,需要转变发展思路与模式,从各环节、各要素投入,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快递协会科技信息部副主任王大力表示:“邮政快递业涉及群体广、上下游产业和关联行业比较多,快递包装链条比较长,仓储、配送、运输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提升和优化。以运输环节来说,就要加快建设低碳高效运输体系,落实优化寄递运输组织模式、优化寄递运输结构、推广节能低碳交通工具装备等措施。”

柴麟敏对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实现“双碳”增效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要提前布局转型战略,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抢占全球零碳物流产业增长“新赛道”;强化企业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应对气候政策风险能力,有效应对国际航空、航运等碳价风险;建立碳中和创新中心,加强零碳智能技术的产业转化,加大包装物料减量化和循环利用、仓储100%绿电、新能源货运等项目的投入。

远景科技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碳管理业务总经理孙捷也谈到了邮政快递业推进碳中和的方法措施。远景科技通过MAOC方法论,实现仓储/物流园环节碳排放透明化管理及零碳认证,并遵循ISO 14083开展运单碳足迹核算。孙捷表示:“对于企业来说,碳管理是端到端的过程,要在了解清楚碳基线后制定相应的碳减排方案,对于不能通过节能降碳减排的,可以选择推进碳抵消行动。”

减少碳排放

履行企业责任

在低碳发展的浪潮中,越早启动转型的企业,就越有可能强化低碳创新能力、增强技术竞争力。目前,邮政快递企业已经着手从包装、仓储、运输等环节入手,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逐步展开。

联合包裹开发了全新自动化信息披露的生态系统。其全球可持续发展总裁Scott Childress介绍,新的生态系统能够更有效、更透明地收集数据和管理数据,将有效减小与气候相关的财务风险。此外,联合包裹也在探索可持续航空燃料的使用以及发展路径。

航空行业要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碳排放。“这需要采取一系列组合措施,包括研发可持续航空燃料、开发应用新技术、改善基础设施及运行管理、推广碳抵消及碳捕集等。”国际航协北亚区外事与可持续发展区域总经理黄江介绍,截至2023年7月,全球已经有130个项目宣布启动可持续航空燃料或生物质燃油项目。

物流园区作为行业的重要场景之一,也是“双碳”工作落地实施的主战场。普洛斯中国创新中心运营副总监姚菁燕介绍:“自2022年起,普洛斯中国100%的新建物流及产业基础设施将达到可持续建筑认证标准;在清洁能源方面,公司所有新建项目都计划满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助力园区运营碳中和。”

我国各大快递企业也将绿色发展理念纳入企业经验发展战略,积极为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顺丰速运发布碳目标白皮书,推动绿色低碳变革;邮政集团形成了本企业碳减排测算方法,推进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绿色金融三大项目;京东物流是全国首家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的物流企业,承诺到2030年碳排放总量比2019年减少50%;中通2021年1月正式加入“科学碳目标”全球倡议,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链接:

《中国邮政快递业低碳发展路径研究与策略报告》发布

9月15日,在2023年邮政快递业系统性低碳转型路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快递协会联合UPS发布了《中国邮政快递业低碳发展路径研究与策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明确了邮政快递业低碳转型的一般性路径,梳理了邮政快递业低碳转型的行业指标,并更新了适用于邮政快递业的碳核算方法,以期为邮政快递企业提供低碳转型的思路。

《报告》进一步完善并扩充了邮政快递业低碳转型的一般性路径,提出了4条行动路线,包括低碳高效的寄递运输体系、行业基础设施绿色建设运营、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及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为行业精准定位了关键排放环节,并对如何有效推进减排提出了明确的行动建议。

《报告》指出,我国邮政快递业低碳转型已广泛覆盖产业上下游,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建立相应的保障性策略工具,包括支持性政策体系、行业低碳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与行业温室气体核算工具,以进一步推动行业转型。

同时,《报告》对现行的、相关适用行业的指标体系进行系统性整合,整理了一套涵盖交通减排、基础设施绿色运营、包装减量、数智化技术应用的参考标准。此外,《报告》还提出专门应用于邮政快递业的低碳发展评价体系,包含15个一级指标和34个二级指标,并全面更新邮政快递业温室气体核算工具,为邮政快递企业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提供了清晰的流程与科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