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放是垃圾,分类成资源。”近日,海南省海口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向全市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及基层网点负责人宣贯《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邮政管理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快递包装‘四化’目标,推动‘111222’工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生态环保意识和规范操作技能,持续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为助力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贡献行业力量。”海口局有关负责人在近日召开的全市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培训中指出。

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培训力度,为的是“润物细无声”,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形成全行业共促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共识。2023年以来,海口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按照“禁、限、减、循、降”基本思路,进一步压实政企责任,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巩固推进协同共治,深入推进绿色治理,着力提升辖区快递包装“减量化、循环化、标准化、无害化”水平,全市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23年,海口市电商邮件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和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按照规范封装操作、应用可循环集装袋、配置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比例均超99%,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邮件快件累计超120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超480万个,建成绿色分拣中心2个、绿色网点19个,使用光伏设施发电量超150万千瓦时,投入使用新能源车辆超280辆,使用全生物降解包装袋比例超90%。邮政、中通等寄递企业试点投入使用可降解胶带,邮政企业采购的瓦楞纸箱中免胶带纸箱占比超1/3。

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协同共治

生态环保是“国之大者”,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是政企双方共同的政治责任。

海口局把行业生态环保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谋划,印发行业生态环保工作要点,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季度推进会等多种方式,推进海口市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行动计划落地实施。

为进一步了解基层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情况,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海口局组织调研组,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邮政快递处理场所、营业场所调研检查,督导海南区域总部企业落实生态环保工作统一管理责任,建立采购使用包装产品的引导和约束机制,加强对分支机构、加盟企业采购使用包装产品内部管控,不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2023年,海口市邮政快递业生态环保工作与“禁塑”“清洁能源岛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有机结合,被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塑料污染治理、禁塑等全市年度工作要点,快递绿色包装应用工作被纳入海口“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行业绿色发展获多方支持。“我们加强与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商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部门联合协作机制作用,主动联合生态环境等部门深入邮政快递企业开展联合检查调研,指导7家企业获市级推进绿色发展项目奖补资金29万元,3家企业获省级购买可降解绿色环保包装袋项目奖补资金44万元。”海口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践行绿色理念

深化绿色治理

在海南顺丰海口分拨中心,分拣线自动识别来自全国各地的快件,将其精准滑进一个个整齐排列的循环集装袋。这些循环集装袋使用寿命可达50~100次,不仅让产生的塑料垃圾大幅减少,也降低了单次使用成本。在海口市邮政分公司海府路营业部,分拣区内整齐码放了上百件套着全生物降解包装袋的快件,营业员用柔软的全生物降解包装袋为用户交寄的物品打包、贴单……

在海口,践行绿色理念已在寄递企业中蔚然成风。顺丰、京东、极兔等企业在C2C、B2C场景中积极推广应用可循环快递箱、循环包装袋。海口市邮政分公司在车牌、公章等政务服务场景中积极试点应用定制化可循环快递盒;丰巢、顺丰依托智能快件箱协同开发循环箱回收功能,在全市127台柜机试点开展可循环快递箱(盒)回收。

为持续巩固提升塑料污染治理成效,海口局进一步强化“刚性监管”,综合使用约谈提醒、责令整改、行政处罚等手段,深入开展过度包装治理,指导13家企业制定快递包装操作规范并办理备案。海口局将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纳入“双随机”和日常检查重要内容,2023年累计检查企业100多家次,办理生态环保类案件6起。开展邮政用品用具检查和产品质量抽检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快递包装集采要求。“我们积极引导寄递企业配置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指导企业加强瓦楞纸箱分类回收复用。同时,大力培育绿色包装产品供应链,推动将相关生产企业纳入寄递企业全国总部包装集采平台。”海口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加强环保宣教

凝聚绿色共识

“行业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创新性开展监管工作缺乏、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动能不足等问题。”上述负责人坦言。

为进一步凝聚绿色发展共识,海口局积极举办生态环保培训,邀请市生态环保专家现场授课,解读生态环保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开展“邮来已久、绿动未来”和绿色快递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主题宣传活动,制发生态环保宣传材料1000余份,指导企业将包装规范化操作等纳入员工岗前岗中培训,通过张贴挂图、悬挂横幅等方式,加大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等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践行绿色低碳的用邮生活方式,为推进行业绿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海口局还通过组织召开行业快递绿色包装推介会,搭建绿色环保包装生产企业和辖区邮政快递企业的沟通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行业快递绿色包装产品供给及应用,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深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行动为抓手,在加快交通强国建设邮政篇和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中勇挑重担、彰显担当。”海口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