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6方面27条措施,推动内蒙古绿色发展。

《通知》明确,支持内蒙古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完善有利于引导绿色出行的现代交通系统。因地制宜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工具,鼓励纯电重卡、换电重卡等替代燃油重卡,加强矿区专用铁路建设。支持内蒙古完善充换电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体系,强化交通、电力和能源设施深度融合。《通知》还指出,支持建设城市废弃物分类回收利用设施,推进呼和浩特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重点城市建设。

《通知》强调要加强资金保障,中央财政对内蒙古生态屏障、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等给予支持,落实好现有对内蒙古冬季清洁取暖、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在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前提下,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内蒙古符合条件的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降碳、环境基础设施、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项目建设。

近年来,内蒙古邮政快递业不断推动绿色发展。截至2023年年底,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97.87%,使用可循环包装的邮件快件达586万件,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达2071万个,建成35个绿色分拨中心、90个绿色网点,新能源车辆保有量达883辆。此次《通知》的出台,将进一步保障内蒙古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