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2022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日期:2022-07-07

来源:

打印

【字号:

2022年7月7日上午10时30分,国家邮政局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行2022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业务研究三部副主任王岳含发布2022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解读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国家邮政局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阴志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邮政局2022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发展研究中心业务研究三部副主任王岳含发布2022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解读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王岳含副主任进行发布。

王岳含: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来向大家发布并解读《2022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

经测算,2022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89.4,环比增长7.5%。其中发展规模指数和发展能力指数分别为386.5和221.6,环比分别增长12.1%和11.7%;服务质量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分别为334.9和65.5,与上月基本持平。行业规模恢复进程加快,基础能力提升明显,发展态势回暖向好。

6月,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386.5,环比提高12.1%,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业务量预计环比上升5%,业务收入预计环比上升6%。上半年,快递业务量预计将超500亿件,约同比增长3.6%,业务收入预计接近5000亿元,约同比增长2.8%。

上半年,行业规模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规模曲线回升,行业加速恢复。上半年,行业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中,规模短暂下降后迅速回升,仍实现正增长,展现出良好的发展韧性。日均业务量恢复至3亿件以上,超去年同期水平。二是节日经济与电商促销助力行业回稳。随着疫情逐步缓解,补偿性消费潜力释放,节日促销活动,有效带动业务量实现快速增长。端午期间(6月3日-5日),行业揽收量约9.4亿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双品网购节”“618购物节”等促销活动相继开展,带动快递业务量快速回升,日最高业务量超4亿件。三是农产品市场繁荣活跃。随着“快递进村”工程深入推进,农产品上行渠道日益畅通,农产品快递包裹稳步增长,仅“双品网购节”期间,广东化橘红的网销增长率就达240%。四是中部地区发力明显。上半年,中部地区发展态势良好,业务量增速预计将超11%,在全国的占比预计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大部分省(区、市)业务量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成为带动行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6月,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334.9,环比提升1个百分点。从分指标来看,快递有效申诉率预计为百万分之0.5,消费者快递服务满意度预计为78.9分,环比上升0.5分。重点地区72小时准时率预计为77.4%,环比提高1.8个百分点。

上半年,受部分月度网络阻断影响,服务时效小幅下降,但服务质量总体保持较高水平。一是多管齐下保障服务畅通。为有效应对疫情造成的网络受阻情况,快递业一方面细化升级操作规范,加强常态化监测,保障干线畅通、助力末端循环。另一方面加大软硬件投入力度,提升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设施收投比例,综合运用专人进驻、无接触接驳等多种方式,保障最后100米服务质量。二是定制化服务多样发展。快递企业积极推动服务分层与产品分类,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针对毕业生群体,快递企业叠加打包技巧传授、上楼收件等服务,切实解决行李运输难题。针对农产品寄递,快递企业定制化开展产地直发、冷鲜直寄、专线运输等寄递服务,通过定制包装、立体运输、优先中转、营销赋能、特征码追溯等方式,满足不同群体服务需求。三是模式优化助力末端提质。为改善末端服务质量,快递企业聚焦时效提升与按需服务两个领域,优化服务模式,完善作业流程。一方面,加大前置仓、网格仓配置,开展服务站直送,促进效率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推出超时赔付、服务站上门收派件、派前电联、改址投递、按需派送等服务,令消费者感受到更贴心、暖心、安心的寄递体验。

6月,快递发展能力指数为221.6,环比提升11.7%。上半年,行业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厚植行业基础,发展能力稳步提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快递企业不断加大枢纽节点建设力度,在上海、浙江等多地布局、投用智慧科技、电商物流产业园,启用广州、东莞等地分拨、仓储中心,推动转运设施从单一功能体向集仓储分拣、冷链供应链、产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产业设施升级。二是综合运输网络加速拓展。快递企业不断完善综合运输体系,网络联通性有所增强。在公路运输方面,积极拓展海口等地陆运直发专线,加密点对点干线运输通道。在航空运输方面,行业自有航空公司加大全货机购置力度,远程运输能力有所提升。新开宁波-大阪、无锡-大阪等国际全货机航线,为提升国际供应链能力提供积极助力。

6月,发展趋势指数为65.5。下半年,保通保畅政策红利效果将进一步显现,线上消费渐回活跃区间,行业发展环境日益优化,传统运行旺季的潜力空间依然可期,前期投入带来的能力提升,将推动行业在畅通经济循环与支撑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以上就是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王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请问王副主任,今年上半年快递业发展呈现怎样的变化?

王岳含:非常感谢央视记者的提问。2022年上半年,全球通胀居高不下,新冠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快递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发展一度受阻。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力调控下,在全行业的积极努力下,行业快速筑底修复,市场规模实现正增长,能力质效有所提升,在畅通经济循环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显现。上半年,快递业发展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行业规模加速修复。1-2月,在网上年货节和冬奥经济带动下,寄递需求大幅增加,双月累计增速达19.6%,完满开局。3月,多地疫情散发,干线转运与末端揽派受到一定冲击,行业面临需求下降、供给不足双重压力,整体规模自2020年1月后,首次出现负增长。4月,上海实行分区分类、网格化管理,各地防控措施趋紧,部分仓储分拣中心封闭,市场需求进一步下降,但在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机制引导下,国家邮政局全面启动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政策措施精准发力,行业堵点痛点逐步缓解,供给能力有所恢复。5-6月,随着各地疫情逐步缓解,在节日经济与电商大促双重带动下,业务量触底反弹,在去年高基数下,仍然实现同比正增长。上半年,行业发展虽受到一定冲击,但整体态势稳中有进,业务量有望超500亿件。

二是中部与二三线城市发展稳健。上半年,疫情对部分东部地区和一线城市影响较大,相应区域业务量下降明显。中部地区疫情形势较为平稳,整体增速预计将在11%以上,在业务量增速和增量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中,分别有4个和6个省份来自中部地区。分城市看,上半年,金华、深圳、杭州等传统业务量强市,在规模上仍保持前列,但增速放缓,汕头、武汉、长沙等市增速有望超20%,成为行业发展亮点。揭阳、临沂、中山等城市有效发挥集聚优势与区位优势,实现增速与排名双提升。

三是产业协同深化发展。与电商协同紧密度日益提升。为实现协同共赢,快递企业在服务优化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与直播电商联手推出送货上门、末端优先派送、同城急送+快递物流等服务产品,打造直播电商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提升配送服务体验,在降低物流原因品退率、提升用户复购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商家赋能。与现代农业协同综合度日益提升。上半年,在“快递进村”工程的大力推进下,农产品寄递服务便捷性、高效性明显提升,除樱桃、荔枝等已成规模的农产品外,古田鲜银耳、东台西瓜、华莱士蜜瓜等农产品也通过快递渠道走向全国。空中“茶马古道”、樱桃荔枝航空专线、松茸立体运输通道等农产品寄递通道优化完善,快递与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正从单一寄递服务向全链条、智慧化方向升级。行业在激发农业农村活力的同时,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行业力量。与制造业协同融合度日益深化。快递企业不断完善快消品、汽车、家电、食品等领域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开展一体化供应链入厂服务,服务深度与能力稳步提升。对于粽子等难以预售的时令产品,快递企业通过优化转运频次、开通干线直达线路、提供仓配全链路服务等方式,有效应对短时高发件量对网络韧性提出的高要求。在汽车售后领域,快递企业针对高库存、长周转期、高成本等痛点,推出数字驱动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不断提高供应链柔性与弹性,更好助力车企结构性降本增效。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请继续提问。有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王副主任您好,今年上半年,邮政快递业在战疫保供、保通保畅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发挥了哪些作用?

王岳含:感谢您的提问。上半年,疫情在业务量较大的三大城市群局部地区集中出现,对行业影响较为深广,并且由于本轮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播路径隐蔽,与2020年相比,对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要求更高,战疫保供、保通保畅难度更大。但经过两年多的探索,邮政快递业在防疫操作与应急保障等方面都积累了大量有益经验,疫情发生以来,全行业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快速响应、多方协调,在服从地方防疫大局前提下,坚持分拨中心和网点能开则开,人员能返岗尽返岗,通过资源整合重组,线路优化调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用邮和基本生活需要。在充分发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中“先行官”作用的同时,更成为封控区民生物资供应与运输的中坚力量,对保障城市社会稳定与民心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疫情之初,国家邮政局就全面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部署,将疫情防控作为“国之大者”,突出问题导向。一方面,积极争取更多支持政策,为行业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物流保通保通保畅领导小组等印发系列政策文件,在通行、投递等方面给予邮政快递业重点支持。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全力保障末端寄递服务正常运转。出台《关于帮助寄递企业纾困解难 稳定行业发展态势的通知》,提出6项任务23条具体举措,力促稳定行业发展态势。截至6月底,全国共出台涉及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政策170余份。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各项政策全面落地,切实助企惠企。为保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能落到实处,各省市邮政管理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推动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等支持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帮企业度过运营难关。此外,行业还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疫情防控“九不准”的工作要求,及时优化调整行业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保障寄递服务安全畅通。

二是加大日常调度联动疏通堵点。受疫情影响,各级转运中心与末端网点出现大量封控,为迅速恢复网络运转,国家邮政局加强组织领导,对各省情况实行每日调度,依托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打通干线运输堵点,与相关部委加大协同联动力度,解决行业实际困难。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全面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深入落实部门责任,融入地方防疫大局,推动纳入各省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地方对行业的大力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行业复工复产进程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全国共办理通行证30万张以上,除个别封控地区仍有部分网点关停外,县级以上分拨中心全部解封。目前,行业日均揽收量恢复至3亿件以上,超去年同期水平。

三是加大资源投入勇担社会责任。虽然疫情对邮政快递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在国家大义与群众需要面前,企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勇担社会责任,加大资源要素投入,开通抗疫绿色通道,不计成本运输投递防疫物资,保障封控区内最后100米畅通。自4月1日至5月底,全行业参与上海保供保通保畅运输车辆累计约8.1万辆次,运送生活物资累计约36万吨,参与人员累计约18万人次,有效保障相关地区物资供应,真正体现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

在战疫保供、保通保畅方面,邮政快递业的贡献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挥网络优势畅通经济主动脉。近年来,邮政快递业在原有网络基础上,不断加大各类枢纽园区建设力度,各类分拨中心超万个。上半年,快递企业为有效应对疫情对网络带来的不利冲击,进一步增强网络韧性,在多地建设全自动仓储分拨中心、智慧科技产业园。广泛覆盖的邮政快递网络,可以保障行业在疫情期间高效应对突发事件对网络阻断的冲击,短时间内完成网络修复,保障运输畅通。疫情期间,邮政快递业依靠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网络,有效发挥打通大动脉的“先行官”作用,在保障城市物资供应,平抑封控区域物价上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

二是发挥末端优势畅通社区微循环。邮政快递网的两大特点是覆盖广和下沉深,全国共拥有邮政快递营业网点41.3万处,智能快件箱超35万组,在快递进村工程大力推动下,快递网点目前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大幅提升。疫情期间,行业将遍布社区、村庄的收投设施、成百上千辆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科技设备、近35万辆服务车辆、约400万快递员,汇聚成强大的保供力量,保障封闭社区百姓基本需求。疫情期间,邮政快递业依靠深入千城万家的末端网络,有效发挥畅通微循环的积极作用,令末端物资配送更智慧、更高效、更安全更暖心。

三是发挥技术优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帮助上下游企业降低疫情影响,邮政快递业发挥四流合一的渠道优势,与贯通各环节的行业优势,加大科技要素投入力度,运用现代供应链管理思维和方法,推动设计、采购、制造、运营、销售、运输等流程再造,增强跨区物资调配能力,精准预测销售规模,扩大产品销售半径,助力相关产业获得更加专业的供应链管理服务,降低库存,节约成本,减少因封闭管控造成的原料断供、产品滞销等经营风险,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因为上半年受到全球疫情影响,还有包括国际局势动荡等因素,请问王副主任,上半年邮政快递业出海情况怎么样?

王岳含:感谢您的提问。上半年,受全球疫情、运输成本高企等因素影响,邮政快递跨境业务量有所下降,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降幅有所收窄。业务量的下降并没有放缓快递企业出海步伐,行业在全球网络布局、国际枢纽建设、海外落地配送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均有一定程度提升。

一是全球网络布局日益完善。上半年,行业持续加大跨境网络建设力度,增强海外仓、关、干、配各环节资源投入与集成,列日、吉隆坡等国际枢纽作用有效发挥,5大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加快建设,国际邮件快件中转分拨能力明显提升。快递企业加大海外网络与设施建设,在美国启用自动化仓,在阿联酋、沙特、埃及等多地起网运营,在巴西等地建立全国性自有配送网络,提升东南亚当地服务有效覆盖,国际服务通达的国家与地区数量进一步增加。

二是出海运输通道日益立体。上半年,行业加快公铁水航立体跨境运输通道建设,通过冷链专车,助力中国农产品出口东南亚。开通俄罗斯海铁联运服务与定期直达货运航班,降低航空网络受阻风险。在航空跨境运输方面,新增自有全货机7架,其中747、767宽体货机数量升至19架,跨境远程运输能力明显增强,开通温州-东京、长沙-列日、南宁-金柰、宁波-大阪等多条国际全货运航线条,和香港-圣保罗、郑州-科隆、深圳-纽约等多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自主航空通达性进一步提升,为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自主可控渠道。

三是海外寄递服务日益多元。上半年,快递企业不断优化升级海外服务模式,丰富服务产品体系,在美国、西班牙、丹麦、迪拜、尼泊尔等国家开通电商专递、快捷小包、小包专线、跨境冷链专线与集运服务,增强全链条、多元化、门到门服务能力。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请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我们看到了邮政快递业在快速复苏,请问王副主任,下半年行业还有哪些痛点是需要解决的?

王岳含:感谢您的提问。邮政快递业在复苏的同时,主要存在以下痛点:一是应对突发冲击的能力有待提升。通过此次疫情可以看到,虽然邮政快递业网络覆盖与基础能力有了较大程度提升,但在面对突发事件造成的断网断链风险,特别是国际性、关键核心枢纽城市封闭后,短时间内恢复网络联通性,增强网络韧性的经验与能力相对不足,这既需要行业加大资源要素投入,提升自身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也需要社会更加重视邮政快递业的公共属性,更好发挥邮政快递业在保通保畅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寄递网络布局仍需优化完善。虽然邮政快递业分拨中心与网点数量规模有了较大提升,但仍存在分布不均衡、智能化程度不高、公共性基础设施建设较缓、枢纽能级有待提升等不足。为进一步补短板强基础,一方面需要加强与综合交通枢纽协调发展,分级推动邮政快递枢纽建设进程,提升全球性国际枢纽集群能级与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区域性国际枢纽在洲域范围内的核心作用,促进全国性枢纽均衡发展。着力打造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国际寄递服务体系。另一方面需要地方政府在用地、资源等方面对邮政快递业予以重点支持,加大公共性分拣中心与末端收投设施建设力度,促进行业战略性基础性作用有效发挥,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提供更多助力。

三是基层网点经营能力有待提升。上半年,邮政快递企业尤其是基层网点面临成本上涨、人员紧缺等多重压力,盈利空间收窄,部分网点亏损严重。改善网点发展环境,提升末端盈利能力成为下半年保障行业稳定运行的重要方面。在政府侧,需要精准施策,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宣传与解读力度,保障各项政策用好用足。充分认识快递业与电商业协同互促辩证关系,依法依规加大对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监管力度,鼓励电商平台与快递企业完善电商快递定价模式,促进快递企业发展增值服务。在企业侧,一方面需要提升服务品质,推动快递业务成本分区、服务分层、产品分类,促进快递服务多元化、体系化、精准化、综合化发展,另一方面企业总部要加大对基层网点的帮扶力度,通过技术、管理、信息赋能,推动网点稳定、规范、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增强队伍稳定性与从业幸福感。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阴志华:感谢王岳含副主任的情况介绍和问题回答,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加。今天的发布会至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