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3-00097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23年09月01日

国家邮政局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邮政快递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国家邮政局直属各单位,中国快递协会,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各主要快递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快递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邮政局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求,持续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行业文明形象、职工道德素养显著提升,行业先进典型大量涌现,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邮政篇章夯实了精神基础。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更好满足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用邮的新需求新期待,现就全面加强新时代邮政快递业精神文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邮政快递业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行业改革发展和管理服务全过程、各方面。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邮政快递业“诚信、服务、规范、共享”的核心价值理念,传承和弘扬“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着力凝聚全行业的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不断提升行业职工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不断增强邮政快递业精神力量,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治引领把牢方向。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行业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坚持以民为本服务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理念,动员全行业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全心全意服务群众,促进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务实笃行,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瞄准交通强国邮政篇建设目标,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成果指引前进方向,推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行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深入融合。

——坚持丰富载体创新方法。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丰富创建内涵、精心设计载体,拓宽创建范围、创新工作机制,不断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二、重点工作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全行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引导行业干部职工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宣传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活动作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业改革发展实践、渗入干部职工生产生活。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教育作用,打造精神文明阵地,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国家意识和爱国情感。深入开展行业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各级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评选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3.丰富邮政行业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传邮万里、国脉所系”“战邮精神”“雪线邮路”精神等行业独特精神,大力宣传和丰富以“忠诚为本、勤劳为基、创造为荣、守护为责”为内涵的“小蜜蜂”精神,大力拓展和深化邮政快递业“诚信、服务、规范、共享”的核心价值理念。弘扬和丰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以邮政快递业独特精神为补充的行业精神,引导全行业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坚守使命、传递美好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凝聚行业发展正能量,不断增强行业社会影响力。

4.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主动融入各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广泛动员和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企业和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拓展创建领域,规范创建流程,提升创建层次。精心设计精神文明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容,鼓励各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和发展实际开展文明班组、文明员工、星级服务等创建活动,增强内生动力,树立文明形象。着力培养干部职工生态文明、绿色环保、节俭节约、社会责任意识,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探索健全行业群众性文明创建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行业文明创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5.提升行业道德水平。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行业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干部职工持续深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高全行业干部职工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爱岗敬业职业道德水平,积极争创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岗位技术能手和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制定推广行业职业道德规范,深入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倡导“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孕育伟大”的理念,培育行业时代新风新貌。

6.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引导行业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坚持把诚实守信作为立业之本、成事之源。继续深入推进行业征信体系建设,完善政务诚信、企业诚信、员工诚信等制度,推动行业内信用信息的共建共享,增加守信红利、提高失信代价。加强诚信守信企业及个人宣传教育,坚决遏制企业不正当竞争行为,探索完善行业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形成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行业良好诚信环境。鼓励快递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诚信企业、诚信职工等主题实践活动,倡导制定并深入践行诚信公约,积极培育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行业诚信文化。

7.推进行业法治建设。发挥法律法规对维护良好的行业发展秩序、树立行业文明风尚、培养和谐人际关系的保障作用,主动将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相关要求融入行业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修订工作。加强普法宣传,提升行业企业和干部职工法律意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在全行业大力倡导养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法治环境。加强公正文明执法,引导执法人员强化执法为民理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细化量化执法裁量标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8.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在全行业深入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力提升职工能力素质,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加强职业技能和服务能力培训,大力开展行业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小包裹服务大民生”的理念,自觉维护良好形象,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邮政快递服务。鼓励职工多种方式提升学历水平,大力开展行业职称评定。提升行业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行业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寄递渠道安全要求,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切实维护寄递服务用户信息安全。建立健全安全预警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和培训,深化行业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

9.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不断探索提升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在全行业选树为民务实清廉、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美誉度高的先进典型,使全行业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目标。按规定开展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评选表彰,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快递员”等典型选树活动,积极拓展“寻找好心快递小哥”等公益活动。不断完善先进典型发现、培育、推荐、宣扬、激励等机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激发全行业职工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鼓励行业企业加大对获得荣誉职工的激励保障和关心关爱,优先拓展职业空间,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10.深化行业文化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用好行业红色资源,发挥邮票独特文化阵地作用,在方寸之间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不断挖掘集邮文化内涵,积极发展新时代集邮文化,推动开展群众性集邮文化活动。加强对行业文化新业态的引导,鼓励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让行业各类文化产品成为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生动载体,助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结合各地旅游文化特点,发挥主题邮局重要载体作用,打造具有地方和景区特色的邮品和文化创意产品,更好发挥邮政服务促进地方旅游发展作用。

11.大力激发责任意识。广泛宣传发动,提升全行业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强大合力。结合行业职工特别是快递员群体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引导广大快递员在参与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中贡献力量,激发服务社会热情,提升社会融入感。推动各地完善快递员到所服务街道社区报到和参与基层治理激励机制,鼓励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参与做好平安创建、文明宣传、社区服务等工作。积极总结宣传推广快递员群体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结合实际探索行业和快递员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平急转换”机制,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有效发挥作用。

三、强化组织领导

(一)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邮政快递业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推进快递行业和快递员群体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建立健全“党建带动文明创建”的工作格局,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建工作融合发展,形成党建工作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邮政管理部门党组要加强对本地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的统筹谋划和协调指导。快递行业党委要主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握民营快递企业经营性质特点,注重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原则性和针对性相统一,引导民营快递企业更积极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企业党组织要积极有效发挥作用,做好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工作,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完善组织体系。国家邮政局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积极履行对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指导职责,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先进典型选树等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单位各企业要健全完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和工作机构,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和工作布局,与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同推进。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邮政快递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及时研究新情况、适应新要求、满足新期待。注重发挥企业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分别做好相应群体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创新工作方式,倡导以“沉浸式”体验和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提升职工参与度和活动美誉度。快递协会要积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加强同政府部门、会员单位的沟通协调,促进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三)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深化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主动加大同当地文明办、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的工作协调,积极参与配合地方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同配合,争取精神文明创建各项活动对邮政快递业的倾斜支持,形成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同心同向、共建共享的强大效应。完善企业投入为主、社会多方支持的企业精神文明创建经费保障机制,各企业要加大对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开展活动的支持,保证有人员、有经费、有阵地。各单位各企业要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相关考核内容,对工作突出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一定的奖励,对获得各类文明称号的个人在评优晋级中给予优先考虑。

(四)加强宣传推广。不断总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注重发现和挖掘一线的鲜活素材、成功做法并及时总结推广。充分发挥新闻舆论作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广泛运用行业媒体阵地和各类报纸、杂志、网络及新兴媒体,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推介,大力宣传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和先进典型事迹。推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推出更多与行业相关的优秀文化艺术作品,积极展示邮政快递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融入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充分展现行业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不断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在奋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贡献力量的使命担当。                 

国家邮政局  

2023年9月1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