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4-00120
  • 发布机构:
  • 普遍服务司
  • 分        类:
  • 其他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 2024年03月29日

2023年度邮政普遍服务监管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邮政普遍服务能力与水平

(一)服务网络。截至2023年底,全国共有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54416个。其中,城市地区14716个,占比27%,农村地区39700个,占比73%;自办45340个,占比83.3%,代办9076个,占比16.7%。叠加警邮、税邮服务的营业场所分别达到1.1万个、1.5万个。全国共有省际邮件处理中心130个、市级邮件处理中心164个、县级邮件处理场所2025个、揽投部9851个。

(二)服务水平。全国城市地区基本实现每日投递邮件不少于1次,乡镇政府所在地基本实现每周投递5次及以上,建制村基本实现每周投递3次及以上,建制村每周投递5次及以上的占比近5成。边境九省(区)现有3356个抵边自然村全部实现通邮,其中2706个抵边自然村每周投递3次及以上,占比超过80%。

(三)业务量收。2023年,邮政集团寄递业务量完成304.1亿件(不含EMS),同比增长6.6%。其中函件(不含国际小包)业务量9.3亿件,包裹类业务量121.1亿件(普通包裹2470.2万件,快递包裹120.5亿件,国际小包3678.4万件),报刊业务量173.5亿份,汇兑业务量349万笔。业务收入完成379.7亿元,同比下降1.0%。

(四)邮件时限。国家邮政局邮件全程时限监测结果显示,信件和包裹在同一城市城区内、省内、直辖市省会城市间、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间的全程时限指标均达到《邮政普遍服务》标准要求。

(五)特殊服务。邮政机要通信实现安全平稳运行。中央主要党报党刊订阅量稳中有升。全国1606个县级城市实现党政机关《人民日报》当日见报,当日见报县级城市覆盖率达到86.2%,同比增长0.26个百分点。免费寄递义务兵信函29.7万件,盲人读物0.6万件。

(六)服务评价。2023年邮政普遍服务消费者总体满意度为82.58分,较上年下降2.02分。

二、邮政普遍服务监管

(一)行政审批及备案管理。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办理新增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备案369个,审批同意撤销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申请268个;审批同意停止办理或者限制办理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和特殊服务业务申请10个;办理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名称、营业时间、经营方式、营业人员等重要信息变更等各类备案35556个。

(二)监督检查及问题处置。邮政管理部门坚持“强监管”要求,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共实地检查各类场所55243处次,通过视频巡查等方式开展非现场检查各类场所40146处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作出责令改正1788件、约谈告诫479件、行政处罚131件。

(三)申诉处理及社会监督。邮政管理部门受理邮政普遍服务申诉12729件,其中有效申诉1502件,用户对邮政集团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5.47%。从涉及服务环节看,延误、丢失短少和投递服务问题占比较高。从涉及业务类型看,主要集中在包裹。全国邮政特邀监督员全年共开展社会监督102447人次,查看网点76992个,走访用户191532人次。反映邮政集团问题563个,全部整改完毕。

三、邮政普遍服务保障

(一)保障重大活动和专项任务。邮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重大活动和专项任务邮政服务保障工作,前期印发专门通知安排部署,其间深入全环节专项督导检查,结束后对用户开展专题回访调查,有效确保了中央重大专项工作专用邮政信箱邮件寄递、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全国两会和重大赛会邮政服务的稳定有效提供,获得了巡视组、考生、代表委员、运动员和记者在内的各方好评。

(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

1.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邮政集团建成县中心1061个、乡镇中心6010个、村邮站19万个,汽车化率达到56%。进驻县级客运中心560处、乡镇场站4458个、村级站点2.6万个。推动邮政服务和农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开通交邮联运邮路3846条。通过邮快合作方式,全年新增实现快递进村的建制村4.2万个,支撑快递进村业务量累计近30亿件,代投快件8.2亿件,同比增长近50%。

2.完成抵边自然村通邮。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云南、西藏、甘肃、新疆等地邮政管理部门加大推进力度,强化部署安排和检查督导,推动邮政集团增加投入、调整邮路组织,规划设置投递段道1430条,增配投递车辆421辆,新增投递人员近600人,有效保证了抵边自然村通邮任务的实现。截至2023年底,边境九省(区)现有3356个抵边自然村全部实现通邮,其中2706个抵边自然村每周投递3次及以上,占比超过80%。

3.提升邮政跨境寄递服务能力。“十四五”国际寄递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义乌、成都、长沙、南昌、西宁邮件处理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于9月正式运营,贵阳国际邮件互换局完成新址建设并于12月投入运营。海口、苏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叠加交换站功能,喀什、珲春、黑河、二连浩特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恢复运营。

4.推进绿色邮政建设。推动邮政集团完成行业生态环保目标,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98.3%,规范封装操作比例达98.67%,使用可循环包装的邮件快件数量累计为10864.23万件,回收复用瓦楞纸箱达9434.94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8.26%。

5.加强主题邮局建设。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充分利用国家邮政局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文契机推动主题邮局建设。全国累计建设主题邮局663个,覆盖5A级景区84个,覆盖率为26.4%。四川熊猫邮局入选第一批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全国十佳案例,桂林象山景区主题邮局及天上西藏主题邮局布达拉宫店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6.有序推进司法专递电子面单改革。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海南、重庆等省(市)邮政管理局切实落实《关于开展司法专递电子面单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与法院、邮政集团保持密切沟通联系,推动双方合作,扩大电子化、便民化服务渠道,扎实开展试点工作。海南实现司法专递面单电子化功能在全省法院全面运行,完成全流程数字化试点工作。重庆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高院、市邮政分公司印发实施方案,支持市邮政分公司升级改造系统接口,提升服务水平,为法院提供面单电子化传递服务29万件。

(三)政策保障。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邮政普遍服务保障工作。中央财办联合国家邮政局、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挥邮政普遍服务网络在中西部边远地区的基础支撑作用。国家邮政局印发进一步做好西藏邮政快递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西藏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出台各类相关政策保障文件949件[保障政策方面,2023年新出台政策882件,还有其他年份延续性保障政策文件67件,共计949件。],政策内容涉及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服务农村电商、交邮合作、村级服务站点建设运营等方面。

(四)资金保障。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在邮政基础设施建设、邮政普遍服务运行、车辆通行和税收费用减免等方面对邮政普遍服务发展给予资金支持。中央财政继续安排邮政普遍服务与特殊服务补贴,邮政集团在中央财政补贴基础上额外配套资金。国家继续对邮政集团提供的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免征增值税。部分地方政府对邮政普遍服务发展给予资金支持。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