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9-00023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邮票处
  • 分        类:
  • 分类:监督检查;行政执法
  • 发文字号:
  • 局普函〔2019〕5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1月31日

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印制和销售服务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于20181218日发行。此套邮票发行意义重大。为贯彻《邮政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规定,依法履行邮票发行监管职责,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印制与销售服务的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销售监督检查情况

(一)邮票销售信息公布情况

根据反馈数据,此次被检查网点均向社会公告了该套邮票的销售时间、种类、价格、零售数量等新邮销售服务信息。销售网点新邮销售服务信息公告情况较以往有显著提升。

(二)邮票供应情况

在被检查网点中,绝大多数纪特邮票销售网点能够在发行日前收到该套邮票,在发行首日提供邮票销售服务。据统计, 99.8%的网点按时提供预订邮票领取服务,99.9%的网点供应了零售邮票。在被调查的用户中,对邮票供应量表示“满意”的达94.5%,表示“基本满意”的为5.2%,表示“不满意”的为0.3%

(三)服务态度和环境秩序情况

从调查用户情况看,用户对营业人员的服务态度普遍认为较好,95.8%的用户认为服务态度“好”,4.1%认为“较好”。对网点的环境和秩序,用户评价也较高,96.3%的网点获得“好”的评价,3.4%的网点获得“较好”的评价。

(四)规范服务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邮政企业销售服务比较规范,未发现邮政企业在发行日前销售邮票,低于、高于面值或者售价销售邮票采用搭售等方式强迫消费者购买其他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邮票印制质量评价情况

从用户反映来看,大部分用户认为该套邮票印制质量较好,对邮票墨色、套印、打孔等的评价较高,“好”的评价比率分别为96.8%96.8%97.3%,“较好”的评价比率分别为3.0%3.0%2.5%。大多数用户认为此套邮票设计精美,印制质量较好,收藏价值较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此次检查发现邮票销售服务方面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个别销售网点未能按时提供邮票销售服务

贵州毕节大方县和黔西县销售网点、广西玉林兴业南街邮政营业厅未在邮票发行首日按时向社会提供邮票销售服务。湖南湘西龙山地区、永州江永地区以及四川甘孜个别网点存在邮票不能按时抵达网点情况,影响邮票销售。甘肃个别网点存在不能按时提供小型张预订领取和零售服务情况。

(二)网点环境和秩序有待改善

江西上饶县旭日邮政支局在邮票发行首日未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邮票销售网点经营秩序,造成现场秩序混乱。湖南湘西自治州泸溪邮票零售网点、永州冷水滩区河东集邮网点受网点装修、搬迁等客观条件影响,临时销售场所存在服务不完善情况。广西北海四川路集邮门市部等个别销售网点场地较小且室内光线较弱,网点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三)邮票分配方案有待优化

湖北黄冈有消费者反映邮票限量销售,不能满足需求。四川内江用户反映小型张等邮品销售数量无法满足群众需求。广西部分县级网点数量分配比重较小,不能满足消费者购买需求。

此外,青海西宁市个别网点存在销售未经邮政管理部门批准的仿印邮票图案制品,违反《仿印邮票图案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省(区、市)邮政管理部门已依法采取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约谈等方式,要求邮政企业做好整改工作。

三、评价与要求

从检查结果来看,该套邮票印制时间较为紧迫,邮政企业积极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克服多重困难,确保了邮票印制工作正常运行。大部分网点能够提供良好的服务,销售现场秩序良好,得到了大部分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安徽滁州、广东深圳、四川广安等地举行了邮票首发仪式及相关纪念活动,扩大了邮票发行影响力。内蒙古邮政分公司设计并下发了统一的零售网点信息公告。总体来看,此套纪念邮票的发行取得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效益。

同时也应该看到,此套邮票销售中仍存在一定问题,需引起关注并加以整改。邮政企业要严格按照《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仿印邮票图案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规定,加大自律规范,继续做好邮票印制和销售服务工作,按时提供邮票零售和预订服务,适度加大部分省市县网点邮票零售数量,依法开展仿印邮票图案相关业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更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需求。邮政管理部门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履行好法定职责,加强对邮票发行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邮政企业权益,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监督检查数据汇总表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

2019129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