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0-00029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邮票处
  • 分        类:
  • 分类:监督检查;行政执法
  • 发文字号:
  • 局普函[2020]4号
  • 发布日期:
  • 2020年02月19日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邮票发行 监督管理情况的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

2019年四季度,各地邮政管理局按照国家局工作部署,依法开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审批

四季度,全国邮政管理部门共办理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审批22件36例。其中,由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安徽、山东、贵州、宁夏等局初审,国家局审批20件34例。由北京局审批并向国家局备案2件2例。

辽宁局将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监管作为省内“双随机”互查工作重要内容;吉林白城、松原、白山局要求企业下架封存未经审批的仿印制品;云南局对曲靖市、玉溪市开展仿印邮票图案及其制品执法检查,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四季度政企联席会议上进行通报,督促企业整改;宁夏局第一时间将国家局的审批文件在局网站对外公示,并要求各市局做好相关监督检查工作。

二、邮票印制与销售监督检查

(一)检查基本情况。四季度,各地相继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俄建交七十周年》《中斯建交七十周年》《古代思想家(二)》《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科技创新(二)》《精准扶贫》《二十四节气(四)》

《澳门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等9套纪特邮票的销售监督。共出动检查人员6643人/次,检查纪特邮票销售网点4719处/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作出行政处罚1例。从检查结果来看,绝大多数网点能够在发行日前公示销售服务信息、提供预订邮票领取和零售邮票服务,零售邮票数量基本满足用户需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能够依法履行邮票发行监管职责,督促邮政企业提升邮票销售服务水平。

各省局积极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邮票监督检查工作。湖北局组织开展纪特邮票发行数量核查工作,通过现场核查、询问、查阅相关记录等资料,重点核查纪特邮票发行数量公告、备案、销售情况。山东临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沂蒙红嫂》珍藏邮品首发仪式。湖南局在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联合举办《精准扶贫》纪念邮票首发式。天津、福建、江西等局积极推动参与《南开大学纪念一百周年》《精准扶贫》等邮票首发工作。辽宁举办“第19届集邮展览”,推进全省集邮文化建设。黑龙江、浙江等局加强邮票选题工作,积极推荐对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等选题。

(二)存在问题及处理情况。江西吉安局针对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吉安市分公司违反邮票销售规定的行为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湖南邵阳局就邮政企业未在发行日前公告《精准扶贫》新邮销售服务信息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广东中山局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山市沙溪镇隆都路支局未在邮票发行日前公布新邮销售服务信息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此外,广西局组织市局对照《国家邮政局关于邮政企业发生违规查验信件和提前销售纪念邮票两起事件的通报》开展自查,堵塞行业监管漏洞,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2020年,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国家局统一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工作。做好生肖邮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点题材纪特邮票印制和销售监督检查,依法维护邮票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


附件:第四季度纪特邮票销售监督检查情况统计表




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

2020年2月19日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