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089
  • 发布机构:
  • 市场监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2〕59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7月19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797号建议的答复

徐贤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快递业安全隐患的建议》(第7797号)收悉,经商公安部、中国银保监会,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首先,对您关心关注并推动解决快递业存在的现实问题表示敬意和感谢。邮政快递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发挥着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邮政快递业快速发展,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政务民生寄递服务,为全国抗疫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如您所述,快递员穿行大街小巷为居家群众送去生活物资的同时,也面临着道路交通和生产作业安全事故易发多发、职业健康防护不足、事故理赔难等现实问题。

国家邮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力开展“四不”(设备设施不达标、现场管理不到位、员工着装不规范、作业操作不合规)治理,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标准,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在全行业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确保生产作业安全,有力压减行业亡人事故,有效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指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与公安、银保监、交通管理等部门加强协作,建立部门共治、警企协作、信用惩戒、指导帮扶、宣传培训、联合整治等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快递业安全发展。去年,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标准,加大资金投入、配齐劳动产品、升级作业装备、改善工作环境,确保生产作业安全;督促企业加强职业操守、服务规范、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等方面教育培训;健全完善对快递末端服务车辆的包容性管理,提供通行停靠便利;指导企业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恶意投诉的甄别处置等,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

二、代表建议答复

您在建议中对快递业安全隐患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所提政策建议针对性强,对加强快递业安全监管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对于您提出的“加强道路交通专项治理”“加强员工教育管理”“统筹解决好事故理赔工作”“加大保障力度”等具体建议,国家邮政局及相关部门和单位将在后续工作进一步予以强化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与计划

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国家邮政局将进一步加大快递业安全监管力度,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强化协同配合和政策衔接,推动全国各地落实《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行业安全稳定。

衷心感谢您对邮政快递业安全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联系电话:010-88323127。

国家邮政局

2022年6月17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