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092
  • 发布机构:
  • 市场监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2〕51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7月19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954号建议的答复

谢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快递进村工程实施的建议”(第6954号)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对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所提政策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在2022年,已会同相关部委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是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一方面,国家邮政局印发2022年“快递进村”工作要点,指导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夯实“快递进村”工作基础,强化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建设,巩固快递进村成果,推动完善农村快递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此外,对不具备设点条件的建制村,指导各地通过村邮站、村委会代收等形式实现投递到村。另一方面,推动邮政企业健全农村服务网络。连续组织开展乡镇邮政局所专项整治及回头看检查,引导邮政企业加强投入,推动健全县级处理中心、乡镇物流网点、村级服务站点,加强“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进农村邮路汽车化。同时,加强黑龙江、四川等5省试点经验推广,大力推动邮快合作。截至目前,邮快合作已经涉及全国25万多个建制村。商务部会同财政部、乡村振兴局共同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积极发展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弥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截至目前,累计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超过26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5.3万个。农业农村部持续支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脱贫地区建设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提升产地冷藏保鲜能力。

二是持续推进多种资源协同发展。商务部、国家邮政局、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基础设施网络布局、资源整合、培育主体等方面进一步增强部门合力,推动地方统筹资金政策、加强沟通协调,避免多头投入、重复建设。国家邮政局研究起草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方案,待有关部门批准后,将抓紧组织实施。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打造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农业农村部推动益农信息社与快递服务加强衔接,提升快递服务能力。

三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补贴。经国务院同意,2022-2025年,中央财政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引导各地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增强农产品上行动能、提高生活服务供给。国家邮政局继续指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推动相关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落实,山西、山东、新疆等地依托地方财政支持,开展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一是强化部门协作,在规划、政策、财政等方面,推动各部门相关政策对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予以支持。二是加强系统推进,持续健全农村邮政服务体系、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协同发展体系和冷链寄递体系,不断加强县、乡、村快递服务设施建设。三是推进协同发展。广泛推广快快合作、邮快合作、交快合作等发展模式,鼓励资源整合共享,推动发展农村末端共同配送。通过打造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感谢您对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22年6月17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