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090
  • 发布机构:
  • 市场监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2〕50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7月19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659号建议的答复

卢天锡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建议”(第4659号)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乡村振兴局,现答复如下:

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快递进村”工程的实施,会同相关部委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是推动快递服务进村。2021年,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明确“分类推进”原则,支持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2022年,国家邮政局印发《2022年“快递进村”工作要点》,指导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夯实“快递进村”工作基础,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巩固快递进村成果,推动完善农村快递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在村级站点建设方面,采取多种方式推进。鼓励快递企业在条件较好的村驻村设点或合作设点,建设“一站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对不具备设点条件的村,鼓励各地通过村邮站、村委会代收等形式实现投递到村。同时,加强黑龙江、四川等5省试点经验推广,大力推动邮快合作。截至目前,邮快合作已经涉及全国25万多个建制村。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提出“依托商贸、供销、交通、邮政快递等城乡网点资源,完善县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提升末端网络服务能力”。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纳入2021年乡村建设评价工作。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为农民群众提供包括快递收发服务在内的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等“一站式”服务。商务部、国家邮政局联合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增强部门合力。

二是促进客货邮融合发展。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在全国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宣传推广工作,着力打造一批网络覆盖健全、资源整合高效、运营服务规范、产业支撑明显的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已公布的60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涵盖交邮融合、商贸物流、客货同网等多种运营服务模式。交通运输部以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第二批61个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鼓励示范县不断健全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快推进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探索创新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新经验新模式。目前,已成功打造119个客货邮融合样板县,建成1373条客货邮融合站点,开通917条客货邮合作线路。涌现出浙江宁海县“集士驿站+公交邮路”、四川乐至“金通工程天福交邮通”、山东东陵“乐快工程”等典型模式。

三是支持快递服务延伸到村。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一方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简化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开展多轮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打击农村快递末端违规收费问题;另一方面,引导快递企业加大农村地区投入,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同时,指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推动相关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落实,山西、山东、新疆等地依托地方财政支持,开展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部表示,在现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框架下,地方和有关部门可以研究将物流配送服务中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内且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的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同时,政府购买服务要求以事定费、办事不养人。实施政府购买物流配送服务需要按照有关规定规范操作,防止借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用工。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一是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布局、建设,推动企业在有条件的建制村建设服务站点。二是推动共建共享,广泛推广快快合作、邮快合作、交快合作、快供合作等发展模式,鼓励资源整合共享,推动发展农村末端共同配送。三是积极争取政策、规划、财政等方面对农村快递发展的支持,并督促快递企业进一步规范农村快递服务。

感谢您对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22年6月17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