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094
  • 发布机构:
  • 市场监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2〕53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7月19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594号建议的答复

甲登·洛绒向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少数民族地区乡村物流发展的建议”(第4594号)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供销合作总社,现答复如下:

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委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是实施进村工程。2021年,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支持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2022年,国家邮政局印发《2022年“快递进村”工作要点》,指导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夯实“快递进村”工作基础,强化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巩固快递进村成果,推动完善农村快递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此外,对不具备设点条件的村,指导各地通过村邮站、村委会代收等形式实现投递到村。同时,加强黑龙江、四川等5省试点经验推广,大力推动邮快合作。截至目前,邮快合作已经涉及全国25万多个建制村。

二是整合农村资源。国家邮政局鼓励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物流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合作共用末端配送网络,加快推广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有效降低农村末端寄递成本。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提出“依托商贸、供销、交通、邮政快递等城乡网点资源,完善县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提升末端网络服务能力”。交通运输部从共享节点网络、共用运力资源、统一标准规范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在农村地区深化合作,推出60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涵盖交邮融合、商贸物流、客货同网等多种运营服务模式。供销合作总社实施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并筹措资金、投入项目,支持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基础经营服务网点建设。目前,各地已经在农村快递发展过程中探索形成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快合作、快商合作等多种模式,对提升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发展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争取财政支持。财政部表示,经国务院同意,2022-2025年,中央财政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引导各地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增强农产品上行动能、提高生活服务供给。国家邮政局继续指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推动相关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落实,山西、山东、新疆等地依托地方财政支持,开展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强化人员培训。2019年,国家邮政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提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规模开展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快递技能人才队伍素质。将快递员、快件处理员等职业纳入政府补贴培训目录。要求快递企业按有关规定足额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其中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培训。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小蜜蜂”精神,加强快递技能人才激励标准工作,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营造技能成才的良好环境。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一是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布局、建设,推动企业在有条件的建制村建设快递服务站点。二是推动共建共享,广泛推广快快合作、邮快合作、交快合作、快供合作等发展模式,鼓励资源整合共享,推动发展农村末端共同配送。三是积极争取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相关资金对农村快递发展的支持,更好服务工业品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进城。四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指导各地根据乡村人培训需求,加大物流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感谢您对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21年6月17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