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103
  • 发布机构:
  • 普遍服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2〕87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8月04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284号(工交邮电类28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台盟中央: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的提案”(02284号)收悉,经商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国家邮政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邮政跨境寄递网络建设,积极参与跨境电商多式联运体系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规划引领。印发《“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就发展国际寄递物流、提升跨境服务能力作出部署,明确“强化境内外国际寄递枢纽的联通和合作,提升转运效率。因地制宜提升航空、铁路、海运、公路等国际运输能力”“推进中欧班列运邮常态化”;印发《“十四五”邮政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推动海陆空铁等多种运输方式综合组网,提升铁路运邮比例,推广甩挂运输和多式联运”“提升中欧班列、海运快船常态化运邮能力”。印发《“十四五”快递业发展规划》,明确“支持建设航空、高铁快递枢纽,推动交通枢纽、物流枢纽同步规划建设快递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推进国际航空、铁路、公路、港口等地进出境快件处理中心建设”。

(二)强化跨境寄递网络建设。通过搭建骨干网络、多口岸快速联动、枢纽口岸集中发运,我国邮政企业基本建成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地区)和重点支持“一带一路”的国际寄递物流网络,通过海陆空干线立体运输网将邮件发运至全球174个寄达口岸,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邮政国际自主航线增加到13条,依托重点航空口岸实现邮件航空集散发运;打通海运和铁路口岸支撑电商邮件和海外仓业务发展,与国际航运企业合作拓展海运快船运邮渠道,海运线路通达11个国家,在10个国家(地区)布局14个海外仓,面积达4.5万平米;利用边境口岸支撑陆运及多式联运业务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俄间公铁联运,已发展成为中俄间轻小件陆路运输主渠道。2021年,邮政企业跨境航空渠道累计发运邮件139521.9吨,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邮件1287.3吨,海运渠道累计发运邮件22779.8吨;到2021年底,中俄间公铁联运累计发运邮件4816吨;全国快递服务企业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完成21亿件,同比增长14.6%,有效支撑了跨境电商发展。

(三)推进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国家邮政局牵头成立中欧班列运邮(跨境电商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合工作组,会同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制定年度重点任务目标,持续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输。发挥我在万国邮联国际局派驻铁路运输专家的有利条件,继续推进万国邮联公约细则有关运输条款修订、国际铁路运邮法规标准化、万国邮联国际铁路运邮指南更新,以及邮政和铁路间信息传输评估、测试和推广工作。跟踪俄乌冲突事态发展,定期发布沿线国家运输政策和法律风险信息。2021年,除邮政企业外,顺丰、中外运等快递企业利用中欧班列累计发运跨境商品1万余个集装箱。中欧班列(武汉)成为国际邮件快件疏运新通道。中德邮政重启进口运邮试点,按期完成测试。

二、建议答复

(一)关于“依托国际航运枢纽港开辟海运快线”的建议

国家邮政局积极推动和支持邮政快递企业拓展跨境寄递渠道。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邮政企业为解决疫情期间至东亚、大洋洲、中东、南美、欧洲等路向国际航空运能不足问题,与中远海运、马士基公司积极合作,利用国际海运航线开展邮件运输,打通上海、青岛等海运口岸,扩充国内始发港口。目前,海运线路已通达11个国家,包括韩国、新西兰、以色列、智利、马耳他等5个“一带一路”合作国家。

交通运输部表示,正在积极健全国际物流供应链网络,提升跨境电商物流保障能力,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推动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丝路海运”航线,2021年共计完成至北美、西北欧、南美、西亚等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海运2700万标箱,同比增长19.6%。

海关总署表示,大力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将在国家主管部门同意依托国际航运枢纽港开辟海运快线的基础上,指导地方政府、相关企业根据实际需要设立跨境商品中心。

(二)关于“畅通枢纽节点‘微循环’,促进海铁等多式联运发展”的建议

交通运输部表示,正在积极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提升跨境电商周转效率。加强多式联运工作部署,先后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对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进行系统部署;自2016年起连续5年召开全国多式联运(运输结构调整)推进会,推动多式联运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推进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2021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620万标箱,开通联运线路450条。加强基础设施联通,支持建设40余个集疏港铁路、多式联运型货运枢纽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区。会同发展改革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2021年共计开行中欧班列1.5万列,发送货物146万标箱。国家邮政局推进中欧班列运邮常态化,2021年累计运送国际邮件1287.3吨、快件1万余标箱。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充分发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积极会同商务部、国家邮政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工作统筹,加大政策保障,持续提升国际物流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落地见效,提升国际物流中转衔接和运行效率,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有力的运输支撑。

海关总署表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支持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支持加强内陆铁路无水港和自贸试验区有机串联。下一步,海关总署将继续支持自贸试验区发挥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不断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工作,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内综合保税区的政策动能优势,促进保税货物高效运转,推动海铁联运服务跨境电商发展。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深入落实《关于推动中欧班列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逐步加强物流枢纽设施建设,创新运输服务模式,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跨境电商货物运输工作。已与18家主要沿海沿江港口企业进行信息交换工作,2021年日均交换数据40.3万条。

(三)关于“促进‘交邮融合’发展,为邮政速递服务跨境电商创造条件”的建议

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落实中。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实施邮政快递枢纽能力提升工程,加强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处理中心等设施建设,与铁路、公路、民航等枢纽加强统筹”“优先利用现有物流园区以及货运场站等设施,规划建设多种运输方式高效融合的综合货运枢纽,引导冷链物流、邮政快递、分拨配送等功能设施集中布局”等。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综合货运枢纽布局建设要求和相关建设任务。

交通运输部表示,积极会同中国民航局推进航空货运发展,编制“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规划,持续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运力。2021年,共开行国际货运航班20万班,同比增长22%,完成国际货邮运输量266.7万吨,同比增长19.5%,为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铁路局表示,将按照牵头部门要求,积极配合开展多式联运信息共享和“交邮融合”政策制定工作,充分发挥铁路在跨境电商物流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服务跨境电商多式联运体系建设。

(四)关于“加快跨境电商物流与多式联运相关标准的制定”的建议

国家邮政局持续推进跨境电商物流与多式联运相关标准制定工作。一是推进国际铁路运邮标准信息互联互通。2017年,经万国邮联大会提案批准,万国邮联邮政经营理事会成立了铁路运邮特设工作组,2019年转为万国邮联-国际铁路组织联络委员会,2020年正式调整为万国邮联-国际铁路组织论坛,中国邮政一直担任主席国、论坛主席,推动制定《万国邮联铁路运输指南》,与世界海关组织、国际铁路组织及各国海关、铁路、邮政建立紧密联系。二是推进多式联运相关标准制定。2016年,制定发布YZ/T 0155-2016《快件集装容器 第1部分:集装笼》推荐性邮政行业标准,以国际标准托盘尺寸为基准,对快件集装笼的规格尺寸进行了设定,可满足公、铁、水多式联运快速换装需要。此外,新修订的《“十四五”邮政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已将多项多式联运相关标准纳入。其中,已发布的有《快件民航运输交换操作要求》《快件航空运输信息交换规范》《快件铁路运输交接操作要求》《快件高铁运输信息交换与安检互认规范》等国家和行业标准;正在制定的有《快件铁路运输信息交换规范》国家标准。这些标准的陆续出台,将有力推动多式联运发展。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多式联运相关标准研制,为跨境多式联运服务提供支撑。

交通运输部表示,正在加快完善标准规则,指导重庆、成都、青岛等地积极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建立多式联运发展标准体系,制定发布《集装箱多式联运电子运单》等技术标准。

海关总署表示,将积极配合国家主管部门做好跨境电商物流与多式联运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推动跨境电商与多式联运融合发展。

国家铁路局表示,完善跨境电商多式联运体系,对于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维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将积极参与铁水联运规则制修订。参加铁路合作组织铁水联运临时工作组,根据相关方需求,组织研提规则修订意见,推动优化联运条件、简化办理程序、统一作业标准。

衷心感谢贵单位对邮政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22年7月29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