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109
  • 发布机构:
  • 市场监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2〕84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8月22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638号(商贸监管类040号)提案答复的函

刘晓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第四方物流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第00638号)收悉。经商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乡村振兴局、供销合作总社,现答复如下:

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发展农村寄递物流末端共同配送体系。2021年,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明确提出统筹农村地区寄递物流资源,鼓励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物流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合作共用末端配送网络,加快推广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有效降低农村末端寄递成本。一方面,鼓励资源整合共享。会同交通运输、商务等部门,鼓励农村邮政快递广泛合作、客货邮融合发展、电子商务与快递协同发展,引导推动邮政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等与快递企业在农村地区开展合作。2022年5月,商务部、国家邮政局联合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加强县乡村快递物流配送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面向乡镇、村及本地生产流通企业、邮政快递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主体,提供仓储、分拣、中转、配送等服务。目前,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正在逐步得到推广,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快合作、快商合作、快供合作等多种模式在多地得到持续发展。在推动邮快合作方面,国家邮政局自2019年在黑龙江、四川等5省开展试点以来,已取得积极成效。目前,邮快合作已经涉及全国25万多个建制村。另一方面,积极搭建邮快合作信息对接平台。国家邮政局已初步建设了邮快合作数据对接平台,并在部分地区支持邮政、快递企业通过平台实现邮政代投快件数据联通。2022年6月,协调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顺丰、京东、中通、圆通、韵达、申通、极兔等7家快递企业以线上签约的方式签署《“快递进村”工程邮快合作数据对接协议》,进一步扩大数据对接覆盖范围。同时,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行业服务乡村振兴的关键性举措之一,进一步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的快递物流渠道。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持续深挖农村市场潜力,助力农特产品上行。据测算,2021年,我国农村地区收投快递包裹总量达370亿件,快递带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进村超过1.85万亿元。全国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就达到了100个。邮政、顺丰、京东等企业还积极发展农产品冷链寄递业务,建设原产地预处理中心和冷链仓等基础设施,取得一定成效。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推动建立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一是2019年以来,持续推进国家级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与17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21个国家级农产品产地市场,在产销带动、物流集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2018年以来,发挥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平台作用,依托“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聚焦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和脱贫地区,开展38场产销对接活动,四分之三以上贫困县参加,累计签约超500亿元。在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方面,农业农村部主要开展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制定建设规划。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重点覆盖生鲜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紧密对接国家冷链物流骨干通道网络的产地冷链物流设施网络基本建成,初步形成“一个网络、五大支撑”融合联动产地冷链物流体系,有效解决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冷链物流短板问题。二是加快布局建设。2020-2021年,共建设约5.2万个设施,新增库容1200万吨以上,共覆盖1800个县、7000个乡镇、2.2万个村。项目建设重点向生鲜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脱贫地区倾斜。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十四五”全国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发展规划》部署,持续优化空间布局、强化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促进协同发展,推动形成国家级、区域性和田头三级产地市场体系,聚焦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织开展系列产销对接活动,促进农产品销售。将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则,完善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提升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强化产地冷链物流服务、标准、科技、人才、数字五大支撑,高质量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

商务部自2014年以来,会同财政部、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支持建设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弥补农村流通基础设施短板等工作,累计支持1489个县,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超26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5.3万个。2021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3%,比2014年扩大了10.4倍;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221亿元,同比增长2.8%。在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安排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2019-2020年,支持内蒙古、广西等15个省(区、市)开展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将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作为重点方向。2021-2022年,支持河北、重庆等10个省(区、市)进一步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鼓励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冷链加工配送中心和中央厨房等,增强流通主渠道冷链服务能力。2022年,进一步支持7省相关建设。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将扩大农村电子商务覆盖面、强化产销对接长效机制等纳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一并部署、一并推进。指导地方完善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组织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主体交流衔接,不断提高农产品流通质量和效率。

乡村振兴局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部门印发《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发改振发〔2022〕640号)、《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通知》(财库〔2021〕19号)和《关于深入开展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财库〔2021〕20号),深入开展消费帮扶工作。下一步,乡村振兴局将持续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助力脱贫地区产业振兴,集中开展消费帮扶展销对接,产销两端发力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供销合作总社于2021年研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推动供销合作社系统与邮政、快递、物流等主体市场化合作,加强信息、配送等资源整合,发展农村物流共同配送。各地供销合作社加强资源整合和跨行业合作,因地制宜创新服务模式,发挥供销合作社“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的优势,以发展供销合作社县域快递物流为重点,积极参与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快递物流设施共建、配送渠道共用。2021年,供销合作社系统物流业服务规模激增,物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789.1%。目前,已在18个省(区、市)300多个县域开展了快递物流供销集配服务。今年4月,江西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供销合作社《关于推进“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加快供销集配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补齐城乡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物流资源和配送渠道共享共用,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着力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问题。2021年,江西省供销集配体系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完成上下行物流配送6.35亿件,实现城乡流通商品货值370亿元,县乡村配送效率提升70%左右。今年1-4月,江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建有县级集配中心93个、乡镇村集配网点8624个,完成上下行物流配送2.01亿件。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广包括“第四方物流”在内的农村末端共同配送,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资源整合共享,加强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鼓励各地在发展共同配送过程中,推动参与合作的市场主体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提升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信息化服务能力。同时,引导邮政、快递企业深耕农村市场,继续发挥邮政快递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的主渠道作用,助力农产品外销。与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国家邮政局

2022年7月29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