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000000000/2023-00071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458号建议的答复

赵明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社区寄递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

推动社区寄递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为寄递企业在居住社区提供稳定的服务场所,能够有效满足广大居民邮件快件收发服务需求,对促进邮政快递末端投递便利化、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国家规划纲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重点规划中,对加强社区寄递基础设施在内的邮政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任务。国家有关部委协同配合,出台多份文件支持、引导、规范社区寄递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国家标准《智能信包箱》(GB/T-24295-2021)发布实施,为社区寄递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标准依据。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邮政局等12部门《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建科规〔2020〕7号)及附发的《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试行)》,明确了居住区智能信包箱等设施建设内容和建设要求。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安排邮政普遍服务与特殊服务补贴等,支持邮政事业持续发展。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法律保障。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强化邮政快递基础设施的公共服务属性,推动形成广泛共识。加强相关法律标准制修订工作,为邮政快递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维护、运营等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推动落实地方事权。我局将加强对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的指导,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地方政策支持。三是形成部门工作合力。我局将会同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共同推动社区寄递基础设施建设中央财政将通过现有渠道对邮政普遍服务与特殊服务予以积极支持,发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在智能信包箱运营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邮政企业做好相关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结合完整社区建设等工作,因地制宜建设或改造智能信包箱、智能快件箱等配套设施。

感谢您对邮政快递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010-88323078

国家邮政局        

2023626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