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3-00064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808号建议的答复

胡东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按政策规定的时间监督使用绿色包装的建议”(第7808号)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和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国家邮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的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开展试点示范、推进协同治理、加大监督力度,切实推动《意见》落实、落地、落深、落细,快递包装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保障《意见》落实

一是夯实法制基础。2020年2月,国家邮政局推动出台《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寄递企业使用减量化、无害化、易回收的环保包装;2021年2月,出台《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明确寄递企业应当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二是提供技术支撑。2020年,经国务院同意,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作出部署;印发《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建立研发、设计、生产、使用、回收处理等各环节的标准体系框架。近年来,制定《邮件快件限制过度包装要求》《快递包装废物污染控制技术指南》等标准。三是完善政策保障。2020年11月,国办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2022年9月,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对快递包装治理工作进行再部署。2022年3月,国家邮政局印发《邮件快件包装操作规范备案管理规定》,规范快递企业包装操作。2023年5月,商务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商务领域经营者使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管理办法》,明确电商经营者不得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二)开展试点示范,加快《意见》落地

一是开展试点示范。按照《意见》要求,国家邮政局组织北京等6省(市)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开展先行试点示范。截止2022年底,试点地区邮政快递网点基本实现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目标任务,并推动寄递企业积极使用可降解胶带和45mm以下普通胶带。二是推进绿色创建。开展邮政快递业绿色网点和绿色分拨中心建设试点,应用可降解塑料胶带、包装袋,不使用一次性塑料编袋等作为重点评价指标,全方位、立体化推进快递企业使用绿色包装。三是推动循环试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邮政局联合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

(三)抓好协同治理,推进《意见》落深

一是坚持联合治理。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快递总量中电商快件占比超过80%。2020年8月,商务部开展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指导电商平台企业将大数据分析、智能算法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包装选用、打包技术、订单分配等环节。邮政局接续开展“2582”“9917”“9218”工程,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0%,加大快递包装与商品“最优契合度”。二是做好联合认证。国家邮政局联合市场监管总局推进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2020年10月,可降解塑料胶带、包装袋等快递包装列入《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予以发布。目前,累计为116家企业颁发141张证书。三是开展联合行动。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相关部门连续3年开展全国塑料污染治理联合专项行动,将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包装袋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作为重点检查内容,采取“禁限一批、循环一批、替代一批”的方式强化塑料污染治理。四是加强联动宣传。相关部门在“世界认可日”“618”等重点节点积极开展“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邮来已久 绿动未来”“绿色快递‘进机关’”等主题活动,发出使用绿色快递包装倡议,传播绿色消费理念。

(四)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意见》落细

一是规范执法依据。国家邮政局针对快递企业未向协议用户书面告知包装物要求、未制定包装操作规范等问题,印发《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行政执法十条案由,有效规范并推进寄递行业环保执法工作。二是开展抽查检测。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塑料购物袋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实施细则,督促电商平台履行社会责任,贯彻落实绿色包装工作要求。邮政局对快递包装袋、塑料胶带等6类邮件快件包装进行年度抽样检测,开展快递包裹实地抽查。三是坚持定期通报。商务部要求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带动商户落实国家绿色包装相关要求,开展一次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工作。国家邮政局编制印发邮政业生态环保工作通报,开展生态环保工作年度评价,不断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

二、下一步工作目标与计划

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意见》目标要求,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如期实现任务目标。

(一)完善法规标准体系

市场监管总局将完善快递包装产业上下游衔接、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建设等相关标准,研制《快递包装重金属与特定物质限量》强制性国家标准和《邮件快件包装回收与循环指南》。商务部将制定出台《电子商务物流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推动电商包装与快递包装指标要求一致。国家邮政局将推动修订《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增加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等相关内容,为加快快递包装综合治理。

(二)推进部门协同共治

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覆盖全链条治理工作调研,从源头发力体系化推进快递包装综合治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开展上游商品和包装生产企业、中游电商及平台企业、下游寄递和回收企业综合整治行动,深化协同共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强监督抽查,推动建立健全过度包装治理长效机制。生态环境部将做好过度包装治理和绿色包装推广应用。国家邮政局将督促寄递企业履行好协议客户包装要求告知义务。各部门协同推进属地责任落实,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政策支持,切实按承诺的时间节点监督使用绿色包装。

(三)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双十一”活动等时间节点,围绕包装减量化、塑料污染治理等内容制作主题公益广告片,积极借助央媒等权威媒体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使用绿色环保包装。鼓励电商平台在网购下单环节嵌入绿色包装选用选项和用户体验等界面,增强公众参与度和体验感。

感谢您对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010-88323116。

附件: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征求意见表

国家邮政局          

2023年6月27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