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3-00061
  • 发布机构:
  • 市场监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3〕44号
  • 发布日期:
  • 2023年07月06日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0136号建议的答复

龙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快递业务直通到乡村更好服务群众的建议”(第0136号)收悉。经商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快递年业务量已超过1100亿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快递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农村地区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基础相对薄弱,末端网点服务质量水平参差不齐,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问题时有发生,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快递服务的获得感和感知度。

您在建议中对当前乡村快递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所提出的建议十分中肯,对邮政管理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邮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着力打通“快递进村”堵点,集中整治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问题,努力满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快递服务需求。

一是加强政策保障。持续推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联合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加快建设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各地相继出台配套政策措施。组织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研究修改《快递服务》国家标准,起草完成《推动农村快递高质量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23-2025)》(征求意见稿),制定《快递服务站收投服务规范》并开展试点工作,不断完善促进乡村快递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引导提升行业发展质效。

二是强化工作督导。将巩固“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成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强化对各地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导调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组织评选出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117个,积极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按照分类推进原则,指导各地开展“一村一站”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鼓励各地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邮快合作等多种模式实现资源整合共享,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寄递物流发展,不断降低农村寄递物流成本,积极拓展快递服务覆盖范围。目前,全国已累计建成990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27.8万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邮快合作快递进村涉及31个省份、30.6万个建制村。组织召开2023年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督促各主要品牌快递总部企业加大农村自有服务网络建设力度,提升快递在农村地区的覆盖广度和服务深度,不断提升农村地区快递服务质量。

三是整治突出问题。部署实施快递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指导各地依法查处违反快递服务标准、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重点治理农村快递服务违规收费问题,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云南、湖南等西南偏远农村地区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质量调研,查访真情实况,分析问题原因,研究对策措施。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开展违规问题整治,对相关品牌快递总部企业进行监管警示和约谈指导,传导监管压力,促进企业增强合规经营、诚信经营意识。坚持综合治理,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等11部门印发《2023年网络市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专项行动方案》,将治理快递服务违规收费纳入专项行动范畴。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加强农村地区快递价格监管,以明码标价和打击价格欺诈为抓手,要求企业履行价格承诺,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切实维护农村地区快递价格秩序。

当前,部分企业合规经营和诚信经营意识还不强,个别总部企业管理方式粗放,对全网的统一管理能力较弱,末端服务质量问题仍易发多发;农村地区交通条件相对不便,快递服务成本较高,同时快递业虽服务千家万户,但仍属于市场化经营行为,在获得地方公共服务支持政策和补贴等方面条件不足,优化完善农村服务网络布局,尚需地方政府、行业管理部门以及企业自身的共同努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下一步,邮政局将坚持问题导向,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措施,努力推动破解影响农村快递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引导企业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质量水平,打通快递服务乡村“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快递服务。

一是强化落实总部企业服务质量统一管理责任。出台总部型快递企业落实所属服务网络统一管理责任监督制度,进一步压实企业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加强与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合监管,督促指导企业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工作,对于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是深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鼓励各地规范发展农村寄递末端共同配送,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加大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力度,固化快递进村成果,持续推广快快合作、邮快合作、客货邮合作等发展模式,不断降低农村寄递成本,提升服务质效。

三是着力激发企业拓展农村快递服务网络的积极性。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落地,争取地方政府对农村邮政快递业发展的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立足县域特色农产品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持续打造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创建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衷心感谢您对邮政快递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010-88323162。

附件:代表建议办理和答复征求意见表

国家邮政局

2023年6月26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