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000000000/2023-00075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036号(工交邮电类422号)提案答复的函

谭文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建设智运快线新基建  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提案》(第0303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智运快线纳入新基建发展目录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项目

2022年底,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乡村建设项目库建设指引(试行)》《乡村建设任务清单管理指引(试行)》,建立乡村建设项目库和任务清单管理制度,入库项目中专门设置“农村物流”项目类型,指导各地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项目库管理,定期对项目实施建设情况开展进度监测,推动相关项目有序实施。截至目前,已有3400个农村物流项目储备入库。2021年,财政部联合交通运输部印发《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各地要统筹利用车购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采用“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乡镇运输服务站的新建、改扩建工作,加快健全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国家发展改革委认为,“智运快线+数字平台”的城乡智慧物流发展新模式,对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财政部提出,中央基建投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分配,财政部将积极向其反映,请其统筹研究,一旦项目列入中央基建投资计划,财政部将按程序下达预算予以支持。

、关于出台指导文件推广智运快线等配送技术

近年来,国家邮政局积极推进智慧邮政建设印发《“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十四五”邮政业应用技术研发指南》《“十四五”邮政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制定发布《寄递无人车技术要求》《无人车邮件快件投递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引导支持在邮政快递业大力推广应用无人化先进技术开展寄递服务。邮政、顺丰、京东、中通、韵达等企业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广东、陕西等地开展常态化运营,提高城市、农村、海岛的寄递服务能力。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网络布局,加强县乡村快递物流配送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牵头印发《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鼓励智慧物流技术与模式创新,促进无人化、智慧化物流技术装备应用。交通运输部印发《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建设智能收投终端以及无人车、无人机配送,创新智慧物流营运模式。

、关于扩大智运快线试点构建城乡智慧物流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智运快线先后在广东茂名市化州市新安镇、江西安远县鹤子镇进行了试点应用,在解决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以来,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邮政局在全国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宣传推广工作,引导各地打造网络覆盖健全、资源整合高效、运营服务规范、产业支撑明显的农村物流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农村物流服务品质。目前已公布三批共100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其中,安远县“智运快线+数字平台”列入第二批名单,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了宣传推广。2022年,交通运输部启动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工程,在无人配送等方面布局了4项试点项目,支持乡村地区创新物流运输方式,因地制宜利用无人机、无人车开展物流配送,并计划适时启动第二批试点工程,进一步推动智能交通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地应用。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国家有关部门,加大既有规划和政策落实工作力度,统筹推动智慧物流新模式和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等新技术发展,深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国家邮政局

2023年7月10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