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3-00075
  • 发布机构:
  • 普遍服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3〕43号
  • 发布日期:
  • 2023年08月15日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322号建议的答复

郭红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邮政助农惠农能力提升的建议”(第1322号)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税务总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直以来,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邮政助农惠农工作,支持指导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发挥邮政网络优势叠加政邮、警邮、税邮、法邮等各类政务便民服务,将邮政网点打造成综合服务平台,方便农村群众免费就近办理政务业务。同时开展邮政服务农特产品出村进城“一市一品”项目,鼓励各级邮政分公司服务农产品上行,并逐步形成“村社户企店”全方位服务的惠农新生态。

(一)重部署。国家邮政局将推动邮政要求助农惠农服务能力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在《“十四五”邮政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健全县乡村三级邮政服务网络体系,完善乡村邮政基础设施,支持网络开放共享,使之成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出村双向流通的重要渠道”以及“推进‘村邮站+快递超市+电商服务+便民服务’等模式的村级综合站点建设”。下发工作通知部署各级邮政管理部门推进县乡村三级邮政服务网络体系建议,支持鼓励邮政网点叠加交管、税务等政务便民服务。

(二)重协同。主动协调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税务总局等中央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共同推动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纳入数字乡村发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等工作,联合商务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促进邮政与多方资源整合。会同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警邮合作进一步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行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促进融合发展。

(三)重实效。邮政服务“三农”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强完善邮政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指导邮政集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邮政集团累计建成近1000余个县中心、近6000个乡镇中心、19万个村级站点;农村投递汽车累计达3.8万辆。二是扎实推进抵边自然村通邮工作。全国3461个抵边自然村全部实现按需提供投递服务。三是务实推进邮快合作。组织完成“快递进村”工程邮快合作“总对总”数据对接协议签订工作。截至2023年5月底,邮快合作快递进村覆盖31个省32.9万个建制村,覆盖率67.1%;2023年1-5月累计代投快件2.6亿件、代收160.9万件。四是深入推进交邮合作。截至2023年5月底,各地邮政分公司进驻县级客运中心300余处、乡镇交通运输服务站1000余个;累计开通交邮联运邮路2000余条,覆盖3000多个乡镇,2.9万个建制村。

二、代表建议答复

(一)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政府统一规划县、乡、村基础设施,并给予更多的资金补贴,提升农村地区寄递服务能力”的建议

国家邮政局及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地方事权,支持各地积极推进邮政快递共配中心与末端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地方配套资金落地。“十四五”以来,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等24个省(区、市)在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村级服务站点建设运营、邮快合作等方面落实资金近6亿元。

财政部表示,中央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作用,通过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等措施,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支持建设改造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加强农村地区寄递服务能力。其中,2021-2023年,中央财政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邮政集团7亿元,支持邮政企业加强“快递进村”能力建设,建设“两中心一站点”,做好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商务部表示,2014年以来,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累计支持1489个县;支持地区累计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超28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5.9万个。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对邮政普遍服务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引导邮政企业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二)关于您提出的“以邮政网点为依托,政府主导,叠加多种政务服务,实现城乡政务服务均等化”的建议

国家邮政局在《“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与《“十四五”邮政事业发展规划》以及2023年国家邮政局重点工作和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深入推进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便利、高效、安全的邮政政务寄递服务。公安部表示,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开展公安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邮政公司新一代寄递平台对接,建设公安政务服务办件寄递系统,方便群众网上寄递办理材料、收取办理的证照证明等。下一步,公安部将加快制定公安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标准,积极探索与邮政、银行、电信等行业网点的终端设备融合共建,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安政务服务。

税务总局表示,近年来,部分省市税务机关与邮政公司积极开展税邮合作,在代征税费、代开发票、发票寄递等方面进一步拓展了税务部门服务渠道,降低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成本,取得了税务、邮政、纳税人缴费人三方共赢的良好效果。各地邮政协助税务部门扩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渠道,便利了城乡居民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税务总局将继续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试点。同时,将会同邮政部门进步规范征收管理,尽量缩短缴费链条,确保缴费人缴纳费款及时入库到账。下一步,税务总局将继续支持各地税务机关根据当地税费征管的实际需要开展合作,并会同邮政公司健全内控机制,加强日常管理,促进税邮合作良性互动。

(三)关于您提出的“建立政企联合机制,推动邮政深度参与服务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一方面发挥“线上+线下”渠道作用,助力农产品上行。另一方面,结合惠农贷款等,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的建议

商务部表示,联合有关部门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指导地方以资源整合为导向,鼓励“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推动整合村邮站、益农信息社、电商服务站、快递物流站点等网点设施。加快补齐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短板,整合邮政、供销、商贸、快递、交通运输等物流资源,在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基础上搭载电商快递,逐步推动统仓共配,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更好服务农民生产和生活消费。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实施“县域商业三年行动”,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发展共同配送;持续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强化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建设,提高农产品流通质量和效率;继续实施“数商兴农”,持续开展农产品认证培训和自主,强化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和线上指导,积极培育推广农特产品网络品牌。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部门协作,强化信货政策指导,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优化普惠金融服务点布局,持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支持力度,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持续优化农村综合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优化普惠金融服务点布局,扩大对偏远农村、山区等金融服务半径,推动金融与快递物流、电商销售、公共服务平台等合作共建推进金融与教育、社保、医疗、社会救助等县域民生系统互联互通,打造功能集成、管理规范、标准统一的县域基本公共服务与金融服务融合发展。下一步,将推动金融机构丰富综合化金融服务,推动金融与其他公共服务融合,强化金融科技支持力度,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衷心感谢您对邮政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010-88323470。

国家邮政局

2023年6月27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