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3-00069
  • 发布机构:
  • 普遍服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3〕71号
  • 发布日期:
  • 2023年08月07日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278号(工交邮电类596号)提案答复的函

刘爱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落实村邮站建设运营的提案”(第04278号)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邮政快递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做好农村电商和邮政快递发展工作。国家邮政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提升站点服务质效,使村级站点在促进农村消费、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整合在村邮政、快递、供销、电商等资源,利用村内现有公共设施,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2022年6月,国家邮政局与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网络布局,推动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实现“多站合一、一点多能、一网多用”。进一步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国家邮政局持续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支持邮政集团发挥基础网络优势,截至2023年6月,邮政集团累计建成1081个县中心、6000余个乡镇中心、35万个村级站点。

二、委员提案答复

(一)关于您提出的“国家邮政局牵头组织和推动各级地方政府加快村邮站建设,依据新型村邮站建设运营需要,编制全国建制村村邮站全覆盖的工作规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村村设站’目标”的建议。

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积极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邮政设施建设,实施快递“进村进厂出海”工程。《“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明确“加快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大力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十四五”邮政事业发展规划》指出,“推进‘村邮站+快递超市+电商服务+便民服务’等模式的村级综合服务站点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报请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对补齐农村物流发展短板、完善农村物流节点网络、夯实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基础等提出明确要求。

为进一步完善邮政普遍服务法律体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用邮需要,为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全面、有力的法律支撑。去年以来,国家邮政局启动了《邮政普遍服务条例》起草工作,条例草案中专门提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支持村邮站建设、运营,支持设立村邮站服务人员公益岗位。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推动《邮政普遍服务条例》立法工作,为地方政府支持加快村邮站建设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关于您提出的“财政部牵头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村邮站运营,在地方政府财政支出项目中对村邮站单列,统筹安排村邮站的建设资金,为村邮站建设运营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确保村邮站能够持续有效运营”的建议。

财政部表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3号),村邮站为邮政普遍服务末端基础设施,属于地方事权,地方承担建设发展的主体责任。为鼓励引导地方建设发展村邮站,中央财政积极发挥资金支持引导作用,安排邮政公司邮政普遍服务与特殊服务补贴等,由邮政公司统筹用于支持普遍服务与特殊服务运营、建制村直接通邮等。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继续通过现有渠道对邮政普遍服务与特殊服务予以积极支持,引导邮政公司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邮政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23年7月31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