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3-00068
  • 发布机构:
  • 普遍服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3〕70号
  • 发布日期:
  • 2023年08月07日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275号(农业水利类341号)提案答复的函

刘爱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一揽子服务、体系化推进乡村振兴的提案”(04275号)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邮政快递业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做好农村电商和邮政快递发展工作。国家邮政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农村寄递网络进一步下沉,寄递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为服务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一)强化顶层设计。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强调健全县、乡、村寄递服务体系,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合理配置城乡交通资源,完善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合作机制。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邮政设施建设,实施快递“进村进厂出海”工程。《“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明确“推进产业协同融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报请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对补齐农村物流发展短板、完善农村物流节点网络、夯实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基础等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资源集约、综合开发、共建共享原则,推动网络节点共建共享,支持运力资源互用互补。2022年6月,国家邮政局与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争取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心、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

(二)加强督导落实。国家邮政局印发《2023年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加快推进“快递下乡”工程实施方案》等,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部署;尊重各地差异,加强分类指导,鼓励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快递发展,探索适合当地的发展模式;邮政集团持续建强县乡处理中心、村级站点,增配农村投递车辆,加强冷链物流服务能力建设;将推进“快递进村”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两件实事”之一,建立督办机制,编发简报推广典型经验,定期督导落实情况;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调研”列为国家邮政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点调研之一。

(三)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加快贯通。商务部等部门开展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累计支持1489个县,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超28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5.9万个。2022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3.6%。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5313.8亿元,同比增长9.2%。截至2023年6月,邮政集团累计建成1081个县中心、近6000个乡镇中心、35万个村级站点;农村投递汽车累计达3.8万辆;累计建成990 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27.8万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二是“快递进村”成效明显。根据地域和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因地制宜采取发展策略,鼓励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快合作、共同配送模式推进“快递进村”。截至2023年5月底,邮快合作快递进村覆盖31个省份32.9万个建制村,覆盖率67%;1-5月累计代投快件2.6亿件、代收160.9万件。不同品牌快递企业通过快快合作抱团下沉网络,明显降低末端成本。通过邮政管理部门引导、创新发展方式,快递进村步伐明显加快。三是客货邮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截至2023年5月底,各地邮政分公司进驻县级客运中心300余处、乡镇交通运输服务站1000余个;累计开通交邮联运邮路2000余条,覆盖3000多个乡镇,2.9万个建制村。交通运输部推动全国1000余个县级行政区开展农村客货邮融合业务,开通交邮联运邮路2000余条,有效畅通农村群众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最后一公里”。

二、委员提案答复

(一)关于您提出的“商务部、财政部、国家邮政局进一步加大对三级物流体系基础建设的投入,支持央企发挥基础性和兜底性作用,加强对民营快递复用国家基础网络的组织和引导,充分整合多方资源,畅通农产品上行、消费品下行通道,将农村快递物流与农村电商、金融科技赋能相结合,切实增强破解销售难的综合支撑能力”的建议。

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对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已经进行了全面部署并且明确了分工。意见明确提出“发挥邮政网络在边远地区的基础支撑作用,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整合末端投递资源,满足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寄递需求”。

商务部表示,2022年联合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深入推进县城商业建设行动,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各地以资源整合为导向,加快补齐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短板,发展共同配送、“邮快合作”等新模式,降低物流成本。2022年,全国支持新建和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506个、乡镇快递物流站点650个。

财政部表示,建设县域商业体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三级物流体系是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2022年,中央财政启动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引导各地以渠道下沉为主线,以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加快补齐县域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等。此外,2021-2023年,中央财政还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邮政集团7亿元,用于支持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通过现有渠道支持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在促进城乡生产和消费连接更加紧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更加畅通、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持续提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商务部将以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加快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邮政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部门协同、资源整合,指导各地加大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力度,鼓励各地规范发展邮快合作等农村寄递末端共同配送模式,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降低农村寄递发展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二)关于您提出的“建议交通运输部在县域地区给予客运、货运、邮件混装运输的政策支持,破除‘客货邮’新型车辆入网管控的障碍,促进融合站场的设施建设改造、信息系统建设等,为‘客货邮’全国推广、融合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将交邮联运深度融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支撑产、销、运、储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实施”的建议。

2023年4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要加快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6月28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召开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构建政府引导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加强统筹规划,打造科学合理的发展体系;加强场站资源共享,构建便民利民的基础设施网;加强运力资源共用,构建高效便捷的运输服务网;加强信息资源互通,构建供需精准对接的信息联通网;加强上下游产业拓展,提升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加强政策协同,完善长效稳定保障体系。

商务部表示,将继续重点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大力发展共同配送,整合邮政、供销、商贸、快递、交通等物流资源,在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基础上搭载电商快递,逐步推动统仓共配,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鼓励有条件地区合理规划,在区域节点建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发展智慧物流。

国家邮政局将继续按照交通运输部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在总结河北、内蒙古、山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青海、宁夏等省(区、市)经验基础上,打造便民利企、长效共赢的交邮合作运行模式。

(三)关于您提出的“建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公共数据的整合共享,推动金融科技与农产品销售、仓储、物流的深度结合,鼓励金融机构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更好发挥数字金融力量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2021年人民银行会同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9省(市)开展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探索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金融服务渠道融合化发展、加大供应链金融服务供给力度、促进金融与民生系统互联互通、夯实农村金融科技基础支撑,因地制宜打造惠农利民金融产品与服务,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惠农利民数字金融样板,切实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农村金融承载能力和农民金融服务可得性,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金融保障。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在全国范围全面深化推广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通过示范带动、案例推广、创新管理、规则制定等措施,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机构推广成功经验,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

金融监管总局(原银保监会)表示,2022年7月20日,原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引导各级监管部门推动地方政府建立涉农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政府职能部门涉农数据,制定数据标准规范,完善信息共享规则,推动涉农信用信息精准应用。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共53.04万亿元,同比增长16.2%;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1.47万亿元,同比增长21.1%。2023年4月,原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 提出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和农村基层组织的协调联动,深入推动涉农信用信息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农村金融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提高涉农信用信息的授信转化率。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提升数字化、信息化服务水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换位思考,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和能力。下一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继续推动整合农业农村涉农信用信息,联合有关部门推动搭建统一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引导金融机构提升数字化、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提升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质效。

衷心感谢您对邮政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23年7月31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