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3-00100
  • 发布机构:
  • 市场监管司
  • 分        类:
  • 建议提案
  • 发文字号:
  • 国邮函〔2023〕47号
  • 发布日期:
  • 2023年11月30日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279号建议的答复

木沙江·海拉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快递进村’着力打通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建议”(第7279号)收悉。经商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您提出的相关建议非常有必要,国家邮政局已将“快递进村”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工程,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

(一)强化规划政策引领,健全完善制度设计

自2016年开始,连续8年推动将农村寄递物流有关内容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县域集采集配中心,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乡村下沉。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明确了未来五年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2021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统筹利用交通运输、邮政、快递、农业、商贸等资源,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体系建设。2022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部署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持续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国家邮政局在“十四五”行业规划和专项规划中对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进行重点部署谋划;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的通知》《2023年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部署。

(二)推动快递服务进村,加快共配体系建设

一是分类推进“快递进村”。根据各地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差异,加强分类指导,鼓励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快递发展,探索适合当地的发展模式。目前,各地在实践中已探索形成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快合作等多种发展模式,对于巩固农村快递发展成果、提升服务质效起到了较好的作用。截至2022年底,累计建成990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27.8万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二是健全末端共配体系。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逐步推广,越来越多的邮政快递企业积极参与农村末端共同配送,显著降低了运递成本、提高了投递效率。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等地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据了解,涉县5家快递企业合作成立共配物流公司,合力打造快递“共仓、共拣、共运、共配”,快递单件派送成本由1.15元下降至1元以下,日均派件量同比增长150%。共设置308个服务站,基本实现了村村有快递服务。

(三)联合开展示范创建,提升整体服务品质

一是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建。2019年以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邮政局等部门开展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宣传推广工作,引导各地打造一批网络覆盖健全、资源整合高效、运营服务规范、产业支撑明显的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目前,已公布100个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涵盖交邮融合、商贸物流、客货同网等多种运营服务模式,并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推广。二是促进客货邮融合发展。聚焦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组织开展第二批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创建,指导61个示范县不断健全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加快推进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交通运输部遴选9个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典型案例印发推广,供各地借鉴。截至2022年底,全国1000余个县级行政区已开展农村客货邮融合业务,开行客货邮合作线路8000余条,有效畅通农村群众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最后一公里”。三是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14年以来,商务部会同财政部、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累计支持1489个县。重点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大力发展共同配送,整合邮政、供销、商贸、快递、交通等物流资源,在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基础上搭载电商快递,逐步推动统仓共配,提升物流效率。截至目前,累计支持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超过28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5.9万个。

(四)加强电商快递协同发展,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

一是畅通农产品出村渠道。聚焦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培育,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满足农产品上行寄递服务需求,扩大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覆盖面和规模。2022年新增山东德州乐陵调味品、安徽亳州养生膏、浙江杭州临安坚果、湖北襄阳宜城红薯、江苏扬州高邮鸭蛋等25个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累计达到117个。农村快递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在提升农产品流通效能、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显著作用。二是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2021年,商务部、国家邮政局等17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支持快递与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链协同,更好服务农产品上行。2022年,商务部、财政部、乡村振兴局联合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指导各地以资源整合为导向,加快补齐“最后一公里”短板,发展共同配送、“邮快合作”等新模式,降低物流成本。2022年,全国支持新建和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506个、乡镇快递物流站点650个。三是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2022年,商务部、国家邮政局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推进农村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整合村邮站、益农信息站、电商服务站、快递物流站点等网点设施,鼓励“一点多能、一网多用”,进一步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四是加快冷链寄递体系建设。引导快递企业加大农产品仓储建设,提升冷链物流能力建设,更好助力生鲜农产品上行。截至2022年底,邮政、顺丰、京东、中通、韵达、圆通等企业建成冷链转运中心72个,投入冷链运输车辆3600余辆。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研究出台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同时,在标准、法规制修订过程中,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要求。二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完善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健全县乡村三级寄递网络。支持县级寄递物流共配中心建设或升级改造,规范发展农村末端共配。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加强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提高末端服务效能。三是畅通农村快件下行渠道。推动快递企业全面提升农村地区服务能力,进一步巩固农村发展基础,根据约定提供投递服务,切实满足农村群众消费需求。四是有效助力农产品上行。鼓励邮政快递企业立足县域特色农产品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持续打造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品牌项目。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感谢您对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01088323402。

国家邮政局

2023年6月27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