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9-00094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督查室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办发〔2019〕13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4月22日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意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国家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司室: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现就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1.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

2.深入排查整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各级领导班子做起,从政治、思想、作风、工作、纪律、制度等各方面入手,通过排查、集中整治、“回头看”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排查整治行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纳入巡视巡察内容。

二、持续压减会议文件

3.坚决落实压减任务。各单位各部门对各类发文(含以局、局办、局党组名义发文以及部门函电)以及召开的会议,严格实行计划管理,确保年度发文总量同比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

4.加强发文管理。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加大合并发文力度,严格控制临时性发文。严控发文规格,通报类公文一般不再使用文件格式发文,一般性具体工作安排应使用部门函电发文。提高发文质量,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文件篇幅原则上应少于10页。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

5.加强会议统筹。严格会议计划管理。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严禁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会议规模。提高会议实效,会前充分酝酿,开短会、讲短话,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搞照本宣科、泛泛表态,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坚决防止同一事项议而不决、反复开会。

三、统筹国家局赴省局事项

6.加强总量管控。国家局机关各司室、各直属单位赴省局开展的调研、督查、检查、考核、会议、培训等各类事项,同一司室(直属单位)赴同一省(区、市)一年内累计不超过3次,各司室(直属单位)赴同一省(区、市)一月内合计不超过2次。国家局办公室加强赴省局事项统筹,定期通报赴省局情况。

7.降低陪同规格。国家局领导赴省局,省局可安排1位负责同志陪同;国家局司局级领导(含直属单位)赴省局,省局安排处级或以下干部陪同;国家局处级及以下干部赴省局,一般不安排陪同,确需协调保障的可安排工作人员给予适当协助。

四、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工作

8.实行年度计划管理。国家局对系统内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建立“1+X”年度计划,每年开展1项综合性督查和“X”项专项检查,能够合并的尽量合并到综合性督查中,确需单列的也应尽量统筹,计划外紧急突发事项检查按程序报批后实施。各省局开展的省内督查检查考核,由各省自行统筹管理。

9.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法。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方法。减少一般性材料报送,报送材料要给基层留有充分时间,相似材料不要求重复报送,有现成材料的不要求重新起草。执法检查等要务求实效,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10.简化实化国家局机关督办。年度任务目标按季度督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批示等落实情况按要求重点、限时督办。实行“年度任务+重要事项”动态台账管理,同类任务合并督办。提高规律性和规范性,将每月25日设为督办反馈日,责任单位以“落实情况+进度%”形式反馈落实情况。局重要会议落实情况由会议保障部门督办汇报。

五、完善问责与激励机制

11.规范问责手段。细化实施问责的情形、方式、权限、保障等,切实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严格贯彻执行纪律检查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坚决打击纠治乱告、诬告行为和散布政治谣言、不实信息的歪风。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有效减轻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12.完善激励措施。加强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大胆使用勇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重实干重实绩,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断完善考核制度,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合理确定容错边界,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201941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