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9-00261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外事处
  • 分        类:
  • 分类:双边合作;对外和港澳台合作
  • 发文字号:
  • 文  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10月18日

第十届中日邮政政策对话在青岛举行

  8月7日-8日,第十届中日邮政政策对话在山东青岛举行。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日本总务省副部长山田真贵子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民主持会议。

  马军胜表示,十年来,中日邮政政策对话机制已成为促进两国邮政管理部门分享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经验的一个重要载体、协调双方在重大国际邮政事务方面立场的一个重要渠道、双方加强人员交往和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对助推两国邮政业共同发展、完善万国邮联和亚太邮联治理、为双方加强了解和增进互信作出了贡献。2019年习近平主席和安倍晋三首相在大阪会晤,就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达成十点共识,为今后的中日关系明确了方向,也为我们两国邮政部门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对话机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进一步丰富对话内涵,进一步扩大对话范围,进一步创新对话形式,不断加强在邮政领域的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当今邮政领域面临的各种挑战,为维护国际邮政多边体制、促进世界邮政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山田真贵子在致辞中表示,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召开第十届中日邮政政策对话是一件非常意义的事情。一直以来,中日双方在万国邮联和亚太邮联均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和合作,共同为邮政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努力。当前,各国邮政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应当通过加强沟通对话促进同行间的经验交流和协同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日双方邮政政策对话,互相坦诚交换意见,不断适应社会变化趋势,提升邮政业务附加值,继续在国际邮政组织和双边对话交流机制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推动邮政网络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亚太邮联秘书长林洪亮专门发来贺信并表示,中、日同属亚太邮联最重要的成员国、又都是全球邮政行业发展中最具影响力的国家。双方主管部门加强交流合作,不仅能够促进两国邮政行业的发展,而且会对亚太地区以及全球邮政行业的改革、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希望继续得到中国国家邮政局和日本总务省的大力支持,分享对话以及两国行业发展的经验与成果,努力推动本地区的行业发展。祝愿双方不断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行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继续为地区和全球作出贡献。

  会上,中日两国代表围绕邮政政策趋势、普遍服务最新发展、绿色包装治理、邮局网络创新应用,以及万国邮联终端费体系改革五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会议之前,马军胜会见了山田真贵子一行,双方回顾了十年来中日邮政政策对话机制所取得的成效,就邮政发展现状、挑战以及应对举措深入交换了意见,就更好发挥中日邮政政策对话机制作用,加强两国邮政管理部门之间的政策沟通,共推两国邮政行业发展等方面达成新的共识。

  2008年3月,中日两国在东京签署了关于加强两国邮政管理部门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了中日邮政政策对话机制,旨在分享中日两国制定邮政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经验;探讨交流邮政普遍服务保障、邮政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做法和最佳实践,促进邮政行业发展;不断加强双方在重大地区及国际邮政事务方面的沟通协作。十年来,中日两国在深化邮政改革,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日本邮政民营化改革深入推进,2015年实现上市;中国邮政业扩大改革开放,成为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和国家的战略性基础设施,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外事司)、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山东省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