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8-00241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科技与标准处
  • 分        类:
  • 分类:行业标准;标准规范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18〕108号
  • 发布日期:
  • 2018年07月31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968号(工交邮电类061号)提案答复的函

曹阿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完善网购包装材料国家标准与网购垃圾回收体系促进网购业态绿色化发展的提案》(第0968号)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相关标准问题。国家邮政局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完善快递业标准体系建设,切实加强绿色包装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一是发布《邮政业封装用胶带》系列行业标准,组织完成《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的修订,在标准中明确绿色环保、减量化及循环利用等相关技术指标,从而有效引导企业设计、生产、使用绿色包装。及时开展标准的宣贯与培训工作,推动标准落地实施。二是组织开展《快件包装基本要求》标准的研制工作,对快件的包装行为提出规范性要求,以指导企业简约包装、科学包装,避免过度包装。此外,商务部结合部门职责,制定《电子商务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行业标准,从技术要求、规格尺寸、管理规范等方面对电子商务包装材料提出明确要求,引导市场推广包装标准化及其循环共用,推动以包装标准化带动减量化、绿色化。

二、关于回收利用问题。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加大力度,推进快递包装回收利用工作。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并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率先对包装物等重点产品领域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落实包装物生产者、使用者等相关各方回收责任。会同相关部门起草并以国务院名义印发《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和物流(快递)企业对网购商品包装物进行回收和循环利用。此外,还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支持生产、再生资源利用等相关企业对快递包装物进行回收利用,结合网购特点和集散地分布,鼓励因地制宜推广回收机、回收超市等回收方式。二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定期发布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不断提升废塑料回收利用技术水平,促进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三是商务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着力推动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创新,促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实现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电子商务包装废弃物逐步纳入回收体系。四是我局推动出台《快递暂行条例》,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联合九部委出台《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加强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以进一步提升快递包装物的重复使用率。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推进新品种废弃物回收利用示范,选择快递业为切入点,开展物流业包装标准化和分类回收利用试点,推广使用可降解的胶带、环保填充物、可再生纸张和环保油墨印刷的封装物品等物料辅料,鼓励企业对包装箱、总包袋进行循环利用,提高循环利用率。

三、关于包装创新问题。为促进电子商务新业态健康发展,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对包装创新的引导和扶持。一是科技部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中,安排了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低成本增强和增韧技术研究。据了解,这一研究成果也可应用到快递包装材料的研发上。此外,科技部正在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将对一次性快递包装废塑料高值化利用技术以及固体废物智能化回收与分类技术进行统筹考虑支持。二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引导企业开展绿色设计,研究提出绿色包装解决方案,开展绿色产品评价,发布可降解塑料等产品绿色设计评价标准,发布绿色设计产品名录,从源头上控制包装材料对环境的影响。三是我局编制印发《邮政业应用技术研发指南》和《邮政行业技术研发中心认定管理暂行办法》,鼓励企业建立邮政业绿色包装技术研发中心,加大对生物降解包装材料和可循环使用包装箱等的研发力度,争取国家和地方的项目和资金扶持。

促进网购业态绿色化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重要部署,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机制、政策和措施,切实加大快递包装治理力度。

感谢您对快递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18731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