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8-00255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科技与标准处
  • 分        类:
  • 分类:行业标准;标准规范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18﹞122号
  • 发布日期:
  • 2018年08月14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37号(工交邮电类328号)提案答复的函

孔维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升级改造邮政编码、保护个人名址隐私》的提案(第433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实行统一的地址编码对于促进邮政行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寄递地址信息是提供邮政、快递服务的基础和前提。随着我国城乡建设步伐的日益加快和邮政业特别是快递服务的持续发展,对用户在邮件和快件封面上正确、规范书写或打印寄递地址信息提出了更高要求。将寄递地址信息数字化、编码化,实现与寄递地址的准确对应,既有利于规范寄递地址库的建设,为用户书写地址提供便利,保护个人隐私,又有利于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加强自动化、信息化能力建设,优化作业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促进邮政行业科技进步和转型升级。

    二、加大力度推进地址编码方案的研究论证工作。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提出的,现行邮政编码由于存在定位精度不够、使用范围不广、民众使用意愿不强等问题,难以适应与满足行业快速发展的形势和广大用户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目前,我国邮政编码仅由邮政企业编制并使用,快递企业使用率不高,应用普及程度与美国等国家存在明显差距。对此,我局高度重视,专设课题,集中力量,于2017年开展了邮政编码编制规则调整优化的相关研究工作。课题组在对我国邮政编码和快递企业内部编码使用现状进行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将《邮政编码编制规则优化调整研究》升级为《寄递地址编码编制规则研究》。同时,借鉴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邮政编码发展经验,以地址编码细化到楼宇为目标,对多种编码方案进行比较分析,提出了基于行政区划代码+道路编码+楼宇编码的不同方案,并进行了一定范围的代码试编,以进一步论证编码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今年,我局又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启动了《寄递地址编码编制规则》行业标准的研制工作,以进一步固化研究成果,指导和推进行业标准化地址库的建设。

三、统筹考虑地址编码的后续平台建设和推广维护等工作。出台《寄递地址编码编制规则》行业标准,只是建设规范、统一的行业标准化地址库的第一步。在课题推进过程中,我局还组织就后续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地址的更新与维护、地址信息查询与对外服务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我们感到,建设行业标准化地址库涉及面广,自动编码技术实现难度高,需要相关部门予以大力支持,也需要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地图公司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努力。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考虑、积极吸纳您的建议,加强调查研究,强化试点论证,完善政策措施,推动标准实施,加快推进寄递地址编码工作,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感谢您对邮政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010-88323279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