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16b6e9ec8-9e76-4ba4-842e-dbaa2961642a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政策研究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
  • 发布日期:
  • 2021年07月23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852号建议的答复


华晓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邮政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平等享受支持政策和要素资源的建议(285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一)推进农村寄递物流发展情况

近年来,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农村寄递物流发展,积极推动实施邮政在乡快递进村工程,着力健全农村寄递物流网络,不断提升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能力和效率。

一是完善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十二五期间,国家邮政局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推动在8440个空白乡镇补建了邮政普遍服务局所(现有3.9万个),实现了乡镇邮政普遍服务局所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全国55.6万个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 邮政企业累计建设县级仓储中心395个,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点42.6万个,增配投递汽车2.1万辆(现有5.3万辆)。自2014年始,国家邮政局积极推动快递下乡,到2020年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8%,为农村电商配送服务延伸到村、扩大城乡消费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深入推进邮快合作国家邮政局积极推动邮政企业利用网络优势全面推进邮快合作,实现快递进村。20214月底,通过邮快合作方式实现快递进村服务范围已覆盖30个省份的7.1万个建制村。其中,内蒙古、黑龙江、江西、四川、西藏、甘肃、青海等地推进邮政快递合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邮快合作,快件实现直投到村,城乡双向流通渠道进一步健全,农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三是促进寄递服务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国家邮政局积极推动邮政快递服务三农发展,形成驻村设点、集中收寄、专线直配等模式和经验。2020年,各地培育邮政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项目848个,带动农产品销售额80多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6.5万户,增收4亿元。同时,快递加速嵌入现代农业产业链,去年形成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金牌项目共60个,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300亿件。

(二)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开展情况

2014年以来,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以下简称综合示范),安排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建设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弥补农村流通基础设施短板,发展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整合邮政、供销、商贸物流、快递等资源发展共同配送,加强农村电商培训,培育农产品品牌等。截至2020年底,累计支持1338个县,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全覆盖,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212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3.7万个。全国农村网商(店)已达到1520.5万家,带动农村就地创业就业3600万人,累计带动618.8万贫困农民增收。20142020年,农村网络零售额从1800亿元增长到1.79万亿元,扩大了8.9倍。

二、代表建议答复

1.关于代表提出的邮政快递企业未享受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有关政策的问题

综合示范县人民政府是直接责任主体,自主负责统筹项目和资金,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形式确定项目承办企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积极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参与,推进农村物流配送、农产品品牌培育、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邮政快递企业在部分示范县项目建设中取得初步成效、发挥作用明显,如四川省青神县、湖南省桃江县等。

2021年,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8号),继续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该通知明确将邮政快递企业纳入支持范围,例如:支持地方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整合邮政、供销、快递、金融、政务等资源,拓展农村电商站点便民服务功能;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支持邮政、快递、物流、商贸物流等企业开展市场化合作,发展农村物流共同配送;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支持邮政、供销、农村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连锁化转型升级。

2.关于对农村快递进行补贴和支持边远山村地区农村快递发展问题

考虑到快递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本地快递进村模式。进一步推动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加强合作,积极引导邮政企业发挥农村网络优势,按照互惠共赢、利益共享原则,加强邮政企业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的共享公用,共同促进农村寄递物流发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同时,推动落实地方责任。积极推动地方按照《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要求,更好承担起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和快递服务末端基础设施等相关职责,负责规划、建设、维护、运营等具体事项的执行实施,承担相应支出责任,加强对农村快递发展的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切实加强农村地区邮政服务监管力度,保障邮政普遍服务水平和邮政在乡既有服务网络持续发挥公共服务均等化功能。加大对乡镇局所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督导邮政企业巩固提升边远地区建制村投递频次,切实提升农村地区邮政服务水平。引导邮政企业充分发挥邮乐小店等邮政在乡平台功能,切实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二是深入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持续推进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邮合作”“交快合作,鼓励支持快递企业与农村客运组织合作开展乡村快件代运代收代投业务,进一步推进邮政快递与交通运输融合发展。三是着力打造邮政在乡”“快递进村典型示范项目。以一地一品”“一市一品农特产品进城项目为抓手,加快推动邮政快递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持续推动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继续培育金银铜牌项目,进一步畅通快递进村农品出村微循环,实现基层网点、一线员工和广大农民受益。四是实施分层次、精准化服务进村,多品牌快递服务有效下沉,推动末端服务平台建设,鼓励智能信包箱(快件箱)、智能服务企业在有需求的乡镇、村社设立末端服务点,提高覆盖率、增加代投量、提升信息对接率。同时推动综合利用地方财政事权、政府购买服务、基层自治组织经费等多种渠道,加快推进快递进村五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下一阶段,商务部将启动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出台健全农村流通设施、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发展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等政策措施,并将继续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参与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下沉供应链、数字化和连锁化转型升级、改造农村传统商业网点等工作。国家邮政局将继续做好有关工作,推动政策落实,进一步完善农村寄递服务网络,健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更好发挥行业对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

感谢您对邮政快递业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21625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