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1-00084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科技与标准处
  • 分        类:
  • 分类:行业标准;标准规范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21﹞62号
  • 发布日期:
  • 2021年07月08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651号和第B067号(商贸旅游类023号)提案答复的函

黄少康、张震宇委员:

您们分别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国快递包装标准化的提案(0651号)》和关于我国快递包装存在的资源环境问题及对策的提案(B06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推进快递包装法律体系建设。我局和生态环境部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工作。该法于2020429日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091日起施行。该法在优化、减少、回收快递包装等方面作出了规定,明确了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大幅提高了法律威慑力。今年28日,我局推动出台交通运输部部门规章《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明确了邮件快件包装管理的总体要求、包装选用要求,细化了包装操作要求和监督管理规定。2020612日,我局制定并印发了《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规范性文件,坚持邮件快件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工作目标,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推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促进绿色产品、技术和模式在邮政行业推广应用。至此,快递包装的法律法规等体系初步形成。生态环境部还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推进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得到贯彻落实。

二、持续建设快递包装标准体系。市场监管管理总局和我局高度重视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在国家市场监管管理总局的统一组织下,我局积极配合,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联合7部门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系统部署快递包装标准化工作;二是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建立覆盖研发、设计、生产、使用、回收处理等全生命周期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印发《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建设方案》;三是快速响应快递绿色包装生产、使用、回收等环节对标准的需求,组织制定发布《快递封装用品》等11项快递绿色包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特别是2020年发布《绿色产品评价 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坚持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原则,从资源、能源、环境和品质四个维角度提出绿色产品评价指标要求,为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四是启动《快递包装重金属与特定物质限量》强制性国家标准研制,进一步提高快递绿色包装标准的约束力。通过快递包装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标准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不断显现,标准的执行力和影响力正在日益加强。

三、不断引导提升快递包装标准化意识。市场监管总局加大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宣传力度,针对《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制作“一图读懂”解读材料,通过央视《新闻联播》节目进行宣传,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纷纷转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各级邮政管理部门每年定期举办快递包装标准培训班,促进邮政快递企业提高标准化意识,准确把握标准内容,促使标准落地实施。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国家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快递包装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继续面向快递包装新材料应用、上下游衔接、回收体系建设等方面,研制发布一批重要标准;继续做好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宣贯培训,不断提高全社会对快递绿色包装标准的认知,增强消费者绿色消费理念,助力快递包装绿色发展,推进快递业转型升级。

    感谢您们对快递业改革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国家邮政局

2021年6月30日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