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000000000/2022-00385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301号(工交邮电类489号)提案答复的函

    [A]

    [公开]

    国 家 邮 政 局

    〔 〕 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4301号(工交邮电类48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明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邮政快递服务基础设施的提案”(第0430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邮政快递服务基础设施十分必要

    如您在提案中指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快递小哥送到家”,邮政快递服务已成为群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邮政快递业多年来的高速发展,末端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日益凸显,“最后一百米”服务成为老百姓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邮政快递服务基础设施,有利于为寄递企业在居住社区提供稳定的服务场所,能够有效满足广大居民邮件快件收发服务需求,对促进邮政快递末端投递便利化、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您通过调研,结合福州市的实践,提出了在全国推广在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邮政快递服务基础设施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邮政快递业发展,十分关心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邮需要,在“十四五”国家规划纲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重点规划中,对加强邮政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居住社区配建邮政快递服务场所和设施等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国家有关部委协同配合,出台的多个文件都对推动邮政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要求。2021年,在国家邮政局推动下,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实施了国家标准《智能信包箱》(GB/T-24295-2021),替代了原有的国家标准《住宅信包箱》(GB/T-24295-2009),为下一步在新建住宅配建智能信包箱提供了标准依据。福州市邮政管理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在推动将邮政快递服务基础设施纳入新建住宅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建范畴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二、完善制度建设,加强部门协同,加快推进邮政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

    您在提案中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我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进行了认真研究。拟从三个方面做好有关工作:一是加强法律保障。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总结福州等地成功经验,强化邮政快递基础设施的公共服务属性,推动形成广泛共识,为邮政快递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维护、运营等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推动落实地方事权。我局将加强对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的指导,充分借鉴福州经验,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地方政策支持,力争取得更多突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加强工作对接,更好形成工作合力。此次提案办理得到了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税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国家邮政局将加强与上述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部门统筹协调,推进邮政快递服务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有关工作。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邮政快递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附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国家邮政局

    抄送:国务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

     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全国政协

     提案委员会办公室⑤。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