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0-00192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服务保障处
  • 分        类:
  • 分类:工作动态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办函〔2020〕295号
  • 发布日期:
  • 2020年11月03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982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国家发展改革委:

现就王士岭等1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将临沂列为国家级“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建议》(第5982号)中“支持临沂组开直达青岛的国际邮件邮路,在临沂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建议,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支持临沂组开直达青岛的国际邮件邮路”的建议。国际邮路的组划是在邮政自有网络的基础上,由海关验关机构划分,归属山东省内不同关区管辖。我局支持当地邮政分公司商属地海关,在山东省海关验关范围内优化临沂国际邮件邮路组织,提升临沂国际邮件运行效率。

二、关于“在临沂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建议。我局原则支持王士岭等代表的政策建议,在推进落实中应注意以下条件和程序。一是根据海关总署、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政集团)三方会议纪要(国邮发〔2015264号)规定,国际邮件互换局的设立,由当地邮政分公司商当地邮政管理部门和属地海关后,向邮政集团提出申请。邮政集团向国家邮政局发函征求意见。国家邮政局在做出行业审查决定前征求海关总署意见,对审查同意的,复函邮政集团并抄送海关总署备案。收到国家邮政局复函同意后,邮政集团批复相应所属机构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并商属地海关派人进驻监管。二是在国家邮政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寄递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暂行)》(国邮发〔201917号)中提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所在地城市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和快件监管中心,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重点口岸大胆探索物流、仓储、通关新模式,提升跨境寄递的通关、换装、多式联运能力”。

以上意见,供参考。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010-88323084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202083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2)。

局内:办公室。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