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114
  • 发布机构:
  • 普遍服务司
  • 分        类:
  • 工作动态
  • 发文字号:
  • 国邮办发〔2022〕22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8月30日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邮政服务水平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桂林象山景区主题邮局视察时,对主题邮局相关工作予以肯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旅游景区主题邮局建设,提升邮政服务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主题邮局是助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的良好载体,提升邮政服务水平有利于更好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各地邮政管理部门、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和邮政企业要高度重视主题邮局建设,将主题邮局打造成为传承红色基因、传播中华文化、助力旅游发展、满足用户用邮需求的重要窗口。

二、支持新建扩容。鼓励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利用现有空间为主题邮局设置提供便利,引导旅游景区通过打造主题邮局公共服务平台,更新换代现有旅游景区邮政设施设备,提升旅游景区吸引力。推动主题邮局着眼游客需求,结合地方旅游业特点,打造一批具有地方和景区特色的邮品和文化创意产品,突出主题特色。积极引导旅游景区和邮政企业相互配合,更好发挥邮政服务在旅游业发展的作用。

三、提升服务水平。各级邮政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用邮需求、服务旅游发展的责任意识,坚持以邮惠民,深入研究旅游景区发展规律和市场消费需求,提供体验佳、内容优、覆盖广、响应快的主题邮政服务。景区邮政服务要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推进固定场所与移动服务相结合,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满足用户用邮需求。鼓励邮政企业在传统服务基础上,为游客提供旅游景区纪念品、周边特色农产品等在线预约、寄递自提及其他适合旅游景区的特色服务。

四、拓展服务范围。鼓励邮政企业发挥惠农项目平台优势,为周边农户、商户提供农品销售、物流配送等服务。鼓励邮政企业发挥金融平台优势,为景区提供线上线下支付结算、消费金融、储蓄贷款等一揽子服务。支持邮政企业发挥遍布城乡的网络平台优势,通过邮政新媒体和邮政文创产品等宣传地方文化和旅游特色,推介地方旅游资源,提升地方知名度,助力地方旅游业发展。

五、加强协同配合。各地邮政管理部门、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邮政企业要加强联系沟通,强化统筹协调,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推广和交流借鉴,促进旅游景区邮政服务更好发展,为各地旅游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2022年8月19日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