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9-00232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环境保护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19】100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09月12日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第1504号(工交邮电089号)提案答复的函

徐睿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提案》(第1504号)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快递业保持快速发展,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2018年的500亿件,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不仅成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先导性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民经济的一匹“黑马”。快递包装使用量剧增,由此带来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一、关于建立社会化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体系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提出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和物流(快递)企业对网络购物商品包装物进行回收和循环利用等工作要求。

国家邮政局积极推动快递包装回收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结合行业实际,稳步推进快递包装回收循环利用。今年,我局印发了《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箱应用参考》,推动在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回收箱,引导寄递企业通过在高校和社区网点设立回收装置等方式开展包装物回收再利用。大力实施“9571”工程,今年将在全国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推动建立快递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在内的多方回收体系,引导和推动寄递企业探索建立消费者激励机制,鼓励快递企业通过与包装生产企业合作等方式探索建立包装回收再利用闭环管理模式。大力推广应用可循环快递盒、快递箱。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有关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完善社会回收体系,逐步实现快递业与地方回收社会体系有机衔接,实现包装物最大限度再利用和包装废弃物集中无害处理。督促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加强《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宣贯落实,指导寄递企业按照要求推进邮件快件包装标准化、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

二、关于建立使用快递绿色包装材料的激励机制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循环发展引领》,鼓励传统销售企业、电商、物流公司等利用销售配送网络,建立逆向物流回收体系,支持生产、再生资源等相关企业对快递包装物进行回收利用。

国家邮政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快递领域推行绿色包装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提出了政策支持保障措施,要求落实国家鼓励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资源、绿色制造、绿色金融、绿色消费、绿色采购等优惠政策;研究制定包装分类回收利用支持政策,提高包装循环利用率,推动各地加大对快递包装回收利用的财政支持力度;推动各地研究出台针对快递、电商企业绿色包装的税收、信贷等扶持政策,支持有关企业申报地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中小企业、信息化等专项资金。各级邮政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扎实推进有关要求落地实施。

三、关于建立快递业绿色发展运行监测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塑料污染治理政策研究和文件起草工作,拟将快递领域纳入政策范畴,禁限一批不可降解的快递塑料包装,明确快递企业的主体责任,推广应用可降解、可循环替代产品和物流配送设施。

国家邮政局已于20186月设立《邮政行业能耗与污染物测算方法研究》课题项目,组织有关单位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当前,《邮政行业能耗与污染物测算方法研究》已经完成测算模型的基本构建,正收集相关企业数据进行试算,根据试算结果及企业实际对模型进行修正。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根据该项目成果研究设立行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方面的统计指标,纳入《邮政行业统计报表制度》,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要求,报国家统计局批准后执行。此外,研究制定绿色网点和分拨中心评价指引,推动寄递企业建设一批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实现土地、能源、水的集约利用;研究制定《邮政业生态环保评价管理办法》,加强对行业生态环保工作的监测和评价考核。

针对当前存在的诸如法律法规约束力不强、包装循环利用和回收体系不健全、环保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国家邮政局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利用《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修订的契机增设生态安全的条款;注重沟通协作,与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可循环包装应用和包装回收体系建设;开展“邮来已久、绿动未来”主题宣传活动,着力提升生态环保意识和能力。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予以采纳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施策,着力推进包装绿色治理,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感谢您对快递业绿色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01088323461

国家邮政局

抄送: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5),国务院办公厅,国家 发展改革委。

局内:办公室。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