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9-00269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市场检查处
  • 分        类:
  • 分类:行政处罚;行政执法
  • 发文字号:
  • 文  号:
  • 发布日期:
  • 2019年10月25日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530号建议的答复

许小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快递业管理的建议”(第5530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快递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长到507亿件,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7家企业陆续上市,形成6家年收入超3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行业全货机达96架,中欧班列和高铁运输快件取得重要进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分拣等关键技术加快应用,跨境寄递、国际物流和海外仓等迅速发展,快递服务网络覆盖率大幅提升,带动农副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逾6000亿元,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5万亿元,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00万个,为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战略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邮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致力于推动快递行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提升行业发展质量,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制度措施加强快递业规范管理。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快递暂行条例》立法,配套出台《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修订)》《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从法律层面对规范快递业务经营行为作出制度安排,发布《邮政业安全生产配置规范》《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等行业标准,对快递业市场主体生产操作提出明确的标准要求。二着力抓好服务质量提升。建立快递业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制度,按季度召开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会同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有关部门针对快递企业开展服务质量工作指导。将快递服务质量提升纳为更贴近民生实事重要工作内容,持续组织开展快递服务满意度测评和快递服务时限测试。加强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工作,积极推动省级以下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工作体系完善建设,健全完善申诉受理与快递业市场监管工作衔接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大力推动快递末端服务能力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快递末端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国家邮政局关于规范快递末端服务车辆管理和使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指导加强快递末端服务能力建设,截至5月底,全国已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超过8万个,布放智能快件箱31万组,221个市(地)配套出台快递末端服务车辆通行管理政策。四是持续优化快递员从业环境。督促指导快递企业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规范劳动待遇、用工薪酬、职业健康等企业用工管理,依法保障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强化“快递小哥”关心、关爱,开通12355心理咨询和法律维权热线,200余个地(市)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覆盖快递从业青年27万余人。五是依法加强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快递业市场“双随机”执法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组织开展快递业市场清理整顿和快件“不着地、不抛扔、不摆地摊”等专项治理行动,规范快递企业服务经营行为,仅2019年上半年,全国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开展执法检查8300余次,检查企业近4000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30余起,有力维护了快递业市场秩序。

虽然相关工作的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注意到,目前存在问题依然不少。特别是诚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在快递末端服务上仍有短板和不足,“最后一公里”问题较为突出,部分企业末端投递承诺时限达标率不高、暴力分拣快件现象仍在一定程度存在、违规收寄禁寄物品问题时有发生。同时,由于快递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利润摊薄,个别企业未能严格遵守国家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导致其内部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不能得到保障。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正在加紧研究解决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在既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重点考虑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快递末端服务能力建设。按照专业化、公共化、平台化、集约化方向,引导快递业末端公共服务场所建设,大力推动“快递入区”工程,在基础保障、建设用地等方面进一步健全相关配套政策;继续推动相关地方出台快递末端服务车辆通行管理政策,会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研究完善“快递三轮车”“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保险”管理机制,在保障安全前提下,逐步破解末端投递车辆“通行”难题。二是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坚持和完善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快递企业服务质量工作指导,有效发挥快递服务满意度、快递服务时限测试等机制作用,对快递企业服务质量进行动态监督;加快推进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工作体系完善建设,修订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管理制度,优化升级申诉工作信息化管理措施,督促指导企业加强申(投)诉问题处理,严格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快递业从业人员权益保护。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引导企业完善内部生产管理机制,优化生产要素和生产任务调配,有效减轻一线从业人员负担;鼓励企业建立健全从业人员收入水平随企业经济效益同步增长的激励机制;指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认真做好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护和从业青年联系服务工作;持续办好“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不断提升从业人员职业地位和职业荣誉,增强从业人员的归属感和行业向心力。四是严格监督管理。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加大对影响服务质量和寄递安全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针对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启动立案程序,依法严肃处理,有效保障快递业市场良好秩序。

感谢您对快递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 010-88323111

                                        国家邮政局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