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2-00112
  • 发布机构:
  • 人事司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国邮发〔2022〕31号
  • 发布日期:
  • 2022年08月25日

国家邮政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各主要快递企业: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实现邮政快递业技能人才建设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委《“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有效衔接,加快推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十四五”期间,国家邮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实施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现将《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实施方案,统筹资金渠道,有序推进实施,确保工程推进质量和实施效果。

国家邮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022年8月1日

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十三五”时期,邮政快递业发展迅猛,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为服务生产生活、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等作出了积极贡献。但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总体上还存在规模结构不合理、职业技能不强、职业素质不高、支持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与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和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还不相适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邮政快递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衔接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委《“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和“技能中国行动”有关要求,现就“十四五”时期实施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中心,聚焦行业技能人才队伍短板,全面加强行业技能人才工作,持续壮大队伍、优化结构、提升素质,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行业劳动者大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小蜜蜂”精神,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精益求精、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为加快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建设目标。聚焦人才强国、人才强邮战略目标,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有理想守信念、敢担当讲奉献、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技能人才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人才规模不断壮大,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高,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支持服务更加有效,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基本适应邮政快递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要。到“十四五”期末,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00万人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少于50万人次,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0万人次。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行业职业体系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加快快递领域主体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的制修订工作,推动构建国家职业标准、行业企业工种岗位要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等多层次职业标准。主动适应快递行业职业结构变化,加快快递新职业(工种)及国家职业标准开发,制定或修订颁布5个以上邮政快递业国家职业标准。完善行业人才信息服务,推进职业信息服务平台、数字资源建设。

(二)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善行业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持续增强技能人才发展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大力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深入实施“151”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十四五”期间,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00万人次,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不少于50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10万人次)。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业培训机构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兴办技工教育,广泛开展职工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突出职业操守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安全技能提升培训、通用职业素质和数字技能普及型培训等,支持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及项目制培训。强化对行业吸纳就业的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应用“互联网+”“智能+”开展职业培训,推动培训方式变革创新。支持线上培训平台建设。积极探索行业急需的培训大纲、培训教材、职业培训包的开发和师资库建设,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互通共享。

(三)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结合实际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的快递职业(工种),纳入政府补贴培训目录。对院校毕业生和行业企业职工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5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由企业自主用于学徒培训工作。对符合条件的行业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项目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范围,落实职业培训和鉴定补贴。

(四)坚持德技双修全面培育。加强政治引领和法治教育,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作用,增强技能人才的国家意识、大局意识、守法意识、诚信意识,提升技能人才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小蜜蜂”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教育纳入从业人员职业生涯全过程。推进邮政快递业核心价值理念与精益求精、严谨专注等工匠精神有机融合,培养德艺双馨、身心双健的高技能从业人员。加快推进从业人员信用建设,完善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监督和自律机制,积极营造良好诚信环境。

(五)推动健全人才评价体系。建立与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相衔接、与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相适应的行业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为主要内容的行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关键岗位从业人员考评机制。健全行业从业人员技能等级认定组织实施机构,推动符合条件的快递企业自主开展技能等级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技能人才使用、待遇挂钩;指导支持行业社会评价组织开展技能等级评价。鼓励地方紧密结合邮政快递新业态发展,组织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支持推动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转型发展,委托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承担行业人才综合支撑服务,为行业职业技能提升提供工作支撑。

(六)推进拓宽人才发展通道。加强从业人员职业规划引导,促进从业人员职业生涯多元化发展。完善职业发展通道,形成纵向有阶梯、横向可贯通的人才发展路径。鼓励行业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带头人制度,设立首席技师、特级技师等,提升行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强化岗位“传帮带”。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通过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适合行业企业发展和岗位需要的高技能人才。支持行业高技能人才参加行业工程系列职称评审,进一步加强行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不断激发高技能人才创新活力。

(七)提升职业技能竞赛质量。坚持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提升快递小哥职业技能、助力快递小哥走技能报国之路的有力抓手,以赛代训引领职业技能培训发展,每两年举办一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健全完善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制度,指导开展省、市级预赛,其中省级预赛原则上实现全覆盖。完善以企业练兵为基础、省级竞赛为主体、全国竞赛为龙头的行业技能竞赛体系,切实搭建好行业技能人才展示精湛技能、互相切磋技艺的平台。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对行业竞赛活动和获奖选手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影响,持续推动增强品牌效应。加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作队伍建设,提高竞赛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强化赛事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动企业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留住人才。

(八)推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健全完善以国家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的技能人才表彰奖励体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全国邮政行业评选表彰活动。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在各级各类表彰中的倾斜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邮政快递业技能人才参加全国技术能手评选。按照规定做好邮政行业技术能手推进计划遴选。引导行业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推动行业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强化工资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鼓励企业与参训职工协商调整工作及培训时间,依法保障职工参训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推动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其配偶、子女按有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邮政快递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激励保障政策,加大对快递小哥的关心关爱力度。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提升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要加强多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和行业培训机构作用,引导帮带包括上下游在内的中小微行业企业开展职工培训;鼓励行业企业依托共建学院、行业人才培养基地等共建实训基地、职工培训中心、创新创业基地、专家(大师)工作室等,形成统筹协调、协同配合、信息共享、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拓宽资金投入渠道。统筹发挥好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结余资金等各类资金的作用。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地方实际安排经费,对邮政快递业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建设、职业培训包开发应用、师资和管理人员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平台运行、职业技能竞赛等基础性工作给予支持,对培训组织动员工作进行奖补。快递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足额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其中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的教育和培训。

(三)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和载体,大力宣传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方针政策。继续办好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持续开展“五一”劳动节行业优秀人才走访宣传活动,大力挖掘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积极培树和宣传行业技能人才先进典型。通过多种载体渠道,充分展示新时代邮政快递人的风采,传播行业正能量、提升行业软实力,不断强化“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导向,积极营造有利于行业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