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18-00262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一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函〔2018〕123号
  • 发布日期:
  • 2018年08月16日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346号(社会管理类103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物流配送从业青年保障和关爱的提案》(第1346号)收悉,经商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文明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现答复如下:

近十年来,快递业取得了巨大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随着快递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快递业劳动用工和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关于提高行业企业对快递员物质保障和人文关怀

今年51日,《快递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对保障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提出要求。快递企业招用快递从业人员应依法参缴工伤保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维护包括快递从业人员在内的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做好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和服务、快递业劳动标准管理等工作,上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和国家邮政局,认真开展调研。快递从业人员职业保障工作连续两年纳入“邮政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国家邮政局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快递末端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素质的指导意见》,努力改善一线从业人员职业保障。中华全国总工会在顺丰、申通等快递企业开展“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大力推动快递行业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保险公司针对快递从业人员等职业人群的职业风险特点,积极开发专属保险产品,提供以意外与医疗为主的风险保障服务。

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快递业用工指导,推动快递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范,指导快递企业科学合理确定劳动定额标准和用工数量,鼓励快递发达地区探索推进快递业集体协商,增强行业自律;研究制定并适时出台规范新业态劳动用工和服务的指导意见,规范和指导包括快递业在内的新业态劳动用工。国家邮政局将继续加强快递员权益保护,推进快递员关爱工程,遏制企业内部“以罚代管”行为,引导企业强化人文关怀,让一线快递员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对查处的劳动保障违法问题严重的快递企业,将实施联合惩戒管理;出台有关意见,就加强行业党建、推动党建带群建等作出谋划和部署。中华全国总工会将进一步推动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和服务工作;继续推动各级工会在企业、行业两个层面不断完善集体协商机制,提升协商质效;通过联席会议、联合调研、联合检查督导等措施,推动职工权益维护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继续支持和引导保险机构针对快递从业人员的特定风险需求开展产品创新,完善保险产品的保障责任范围,提供专属保障方案。

二、关于规范行业从业、培训制度,培育行业人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工作,印发《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国发〔201036号)、《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11号),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工作,明确了对包括快递从业人员在内的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各项补贴政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贯通技能劳动者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到技师、高级技师的成长通道,支持包括快递从业人员在内的各类劳动者参加培训。国家邮政局与教育部、有关省(市)政府联合共建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引导高等学校加强邮政管理、邮政工程等专业建设,支持职业院校开设快递运营管理等相关专业,举办两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职业培训和技能大赛,大力培养行业专业化人才。

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会同邮政管理部门,针对快递从业人员的特点,加大职业培训等工作力度,帮助快递从业人员提升技能水平,进一步增强就业的稳定性和职业转换能力。国家邮政局将积极推进共建院校建设,研究建立快递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定制度,加快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

三、关于加强快递员正面形象宣传,提升社会认同

2007年以来,在评选表彰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活动中,突出宣传邮政行业爱岗敬业、服务社会先进楷模,推出大凉山马班邮路信使王顺友、藏区最美邮递员尼玛拉木等一大批邮政行业先进模范,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带动更多的“快递小哥”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行业归属感,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服务奉献社会。中央文明办积极推动公益广告宣传,树立“快递小哥”良好形象,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知。大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志愿慈善组织机构等积极投身“快递小哥”关爱行动,以具体行动帮助“快递小哥”。行业媒体连续举办三届“中国梦·邮政情寻找最美快递员”“爱·快递”摄影大赛、“旺季,忘不了的身影随手拍”和“快递员关爱周”等活动,积极宣传快递员创新创业故事、见义勇为行为,引导更多人关注快递员,积极传播行业正能量。

下一步,中央文明办将进一步加强公益广告宣传,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快递小哥”良好工作发展环境,让“快递小哥”群体得到更多的关爱,更多地感受到社会温暖。国家邮政局将积极开展典型选树、行业青年文明号创建等工作,继续宣扬艾克帕尔·伊敏、马朝立、翟秋云以及“最美快递员”群体等先进事迹和进取精神,继续举办多种活动,深入挖掘基层快递员的故事,给广大快递员减压送暖,通过多种方式做好快递员的正面宣传报道工作。

感谢您对快递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 国家邮政局人事司,010-88323121


                                            国家邮政局

                                                                           2018814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