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0-00114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党建处(群团工作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党〔2020〕25号
  • 发布日期:
  • 2020年07月07日

中共国家邮政局党组关于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精神工作落实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党组,国家局直属各单位党(总)支部、机关各司室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自2018年以来先后5次就关爱“快递小哥”作出重要指示。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时更是指出,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各个方面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充分肯定了邮政快递业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近400万从业人员是莫大的鼓舞和极大的激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在督查此项工作中指出,国家邮政局党组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爱“快递小哥”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差距。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现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传递关心关爱

(一)深入学习贯彻。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把认真做好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的重要体现,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结合慰问、调研、会议、培训等各种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快递小哥”,鼓舞和激励大家发扬“小蜜蜂”精神,深刻理解“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职业内涵,激发从事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单位:各省局,国家局机关各司室、直属各单位按职责落实,下同)

(二)主动担当作为。各省局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落实情况汇报,主动研究协调推动相关工作。要落实好国家局联合17部委印发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交政研发〔201992号)文件精神,完善工作机制,加大部门协同,形成同心共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敢于发扬首创精神,在政策制定、平台打造等方面结合地方实际创新工作载体,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责任单位:各省局,国家局机关各司室、直属各单位)

二、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大压力传导

(三)突出问题导向。各省局要结合本省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督促各市(地)局切实担负起贯彻落实关心关爱“快递小哥”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要对照工作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一项项推进、一条条落实,每季度向国家局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要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督查、述职考核、经济责任审计、巡视巡察等工作范围,着重解决缺乏政治担当、工作状态差、工作质量不高等问题。国家局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结合考核考评等工作鼓励先进,形成正向激励机制。(责任单位:各省局,国家局办公室、人事司、机关党委)

(四)压实企业责任。要通过有效手段切实督促快递企业增强责任意识,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纠正粗放式管理。研究制定《企业总部重大经营决策风险评估和报告制度》,进一步压实企业总部责任。要进一步健全服务质量联席会议制度,督促企业加强和改进用户投诉、邮政管理部门转告申诉处理工作,明晰服务质量责任,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积极发挥快递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推动企业总部建立全网协调的利益分配机制,防止层层加码,避免随意“以罚代管”,保障基层一线劳动者相对合理的收入水平。(责任单位:各省局,国家局市场监管司,中国快递协会)

(五)加强调查研究。主动对接当地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改进调研方式方法,深入投递分拣一线,倾听和了解基层从业人员心声和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所需、人民所盼作为工作所向。结合党员联系点、党组织活动等与基层网点员工“结对子”、搞联谊,深入沟通交流。要针对快递员群体劳动强度大、收入不稳定、社会融入度不高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责任单位:各省局,国家局机关党委)

三、进一步细化措施,实化工作抓手

(六)加强党团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加强非公快递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加大对企业的指导督促力度,基本实现“应建尽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党员先进事迹宣传,引导党员在平时和危急工作中、在促进企业发展中主动发挥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创新团的活动方式,充分调动邮政快递企业青年群体积极性,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引导青年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稳妥有序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促进行业工会在快递员权益维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责任单位:各省局,国家局机关党委,中国快递协会)

(七)优化从业环境。继续推动上门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和服务站投递等多元化发展,引导企业加大新科技、智能设备投入和转运中心自动化建设,降低一线员工作业强度。进一步优化快递末端服务车辆通行环境,保障快递服务车辆安心上路服务。要深入推进工伤保险全覆盖,鼓励引导企业为员工投保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企业全国总部和省级总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快递员安全防护和技能培训,建立健全规范操作、技术防护、职业健康等制度,确保员工人身安全。继续大力开展“邮政行业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积极推动配合有关部门利用公共服务单位增配快递员服务关爱站点,为奔波的“快递小哥”提供临时休息、充电、饮水、防寒防暑等关爱服务。(责任单位:各省局,国家局市场监管司、机关党委、安全中心,中国快递协会

(八)维护合法权益。要督促提示邮政快递企业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或按规定选聘劳务派遣公司,发现劳动违法行为线索的,依法移送劳动行政部门。积极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做好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研究和政策制定等工作。快递行业协会要制定行业规范,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指导企业科学合理确定劳动定额标准。支持已成立快递行业工会地区探索行业工会与企业代表组织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订立集体合同。要将受邮政企业委托办理邮政业务的人员和从事邮政服务的劳务派遣人员一并纳入关心关爱工作范围,鼓励邮政企业加大对交通不便地区员工的经济及安全保障。继续依托利用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向快递员工开展咨询和维权热线服务。(责任单位:各省局,国家局普遍服务司、人事司、机关党委,中国快递协会)

(九)促进职业发展。推动杰出基层邮政快递员工参选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关爱工程”,积极协调地方政府部门在住房、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为快递员工提供支持。落实好国家局与团中央快递从业青年联系服务“1+3+N”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好各级团青工作平台,继续深入推进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关爱活动,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和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评选工作,鼓励行业员工争先创优。大力实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推动大规模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充分考虑快递作业服务特点,增加线上培训比例。推动快递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并落实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深入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推动中、高级快递工程师人数稳步上升。完善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地方竞赛为主体、全国大赛为龙头的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参赛率、受益率。(责任单位:各省局,国家局人事司、机关党委、职鉴中心,中国快递协会)

四、进一步攻坚克难,展现良好形象

(十)推动社会融入。引导广大行业员工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诚信、服务、规范、共享”的邮政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听党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继续在行业中大力选树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依托各级媒体对获奖者事迹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增强“快递小哥”群体归属感获得感和自豪感。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鼓励和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员工主动提升服务质量标准,遵守交通规则等社会秩序,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公益活动,自觉维护和展示快递员群体正面形象和良好精神面貌。(责任单位:各省局,国家局机关党委,中国快递协会)

(十一)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先进典型挖掘选树工作,办好全国邮政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积极组织参加各地各级各类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发掘、表彰和宣传“小蜜蜂精神”实践典型。强化正向引导,加大同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沟通对接力度,持续开展好寻找“最美快递员”等系列活动,大力推介宣传“快递小哥”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和见义勇为等先进事迹,展现职业风采、传播正能量,引导公众对“快递小哥”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形成尊重快递员劳动、关爱快递员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各省局,国家局人事司、机关党委,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中国快递协会)


附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精神工作任务(对接)清单 (略)


中共国家邮政局党组

2020619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