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索引号:717819048/2020-00115
  • 发布机构:
  • 发布机构:党建处(群团工作处)
  • 分        类:
  • 分类:其他
  • 发文字号:
  • 文  号:国邮党〔2020〕27号
  • 发布日期:
  • 2020年07月07日

中共国家邮政局党组关于在全国邮政快递行业开展向葛军同志学习的决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党组,国家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司室党总支(支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各快递企业(党委),相关邮电院校党委: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CCTV-1频道播出了专题片《一路有你——鸿雁天路》,讲述了青海省格尔木市邮政分公司投递员葛军一人一车十年坚守“鸿雁天路”的感人事迹。葛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典型性和代表性,节目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为弘扬葛军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凝聚起邮政快递行业万众一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国家邮政局党组决定,在全行业、全系统组织开展向葛军同志学习活动。

一、葛军同志基本情况和先进事迹

葛军同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7月出生,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市分公司邮递员。他坚守雪域邮路十余载,不畏艰难、挑战极限,爱岗敬业、执着坚守,助人为乐、热情服务,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等荣誉。

20097月,青海邮政开通了格尔木至唐古拉山镇邮路。这条邮路单程470公里,往返近1000公里,地处号称“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零下6摄氏度、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43%,途中要翻越4767米的昆仑山口和5010米的风火山口,穿越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无人区。邮路的开通,彻底解决了沿线党、政、军、民用邮问题,被沿线军民亲切地称为“鸿雁天路”。

2002年,退伍后的葛军继承了祖辈所从事的邮政事业,在青藏高原干起了邮递员。面对别人不敢跑的“鸿雁天路”,他主动请缨担负起格唐邮路信使任务。此后十年,一个人、一辆车、一条往返近千里的“生命禁区”邮路,成了沟通内地与青藏高原偏远农牧区的信使。多年来,葛军同志风雨无阻为青藏公路沿线党、政、军、科研人员、环保工作者、志愿者及牧区同胞等提供邮寄投递信件包裹服务,就是要为大家带去家人的问候和政府的温暖,用行动诠释着对邮政事业、青藏高原的无限热爱。“鸿雁天路”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单人单车充满艰险,尽管有时夜卧雪坡、风餐露宿,但凭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他一次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从未有丝毫退却,因为在他看来,当“逃兵”是可耻的所以他冒着生命危险背着沉重的包裹,一步一步攀爬有着150多级台阶的高原天梯,只为把来自家乡的思念快速传递给昆仑山上的战士们,不再让战士们感到“与世隔绝”,他因此被战士们亲切地称呼为“葛班长”

葛军同志乐于助人、有求必应,在邮路上不知挽救了多少牧民游客的生命。面对蒙古族母亲扎娅为一岁孩子发烧昏迷苦等一天无车可搭的绝望求助,他在肆虐大雪中行进十几个小时把孩子从五道梁送到格尔木抢救的故事在沿线牧民中广为传颂。在海拔4780米的昆仑山口,在遮天蔽日的狂沙中,他救下奄奄一息的台湾同胞,被对方感激称赞“大陆邮差真好”。他积极关心少数民族群众,为他们代购生活急需品等,赢得了各族同胞的尊重和信任,有藏族同胞就说:我们与葛军的感情胜过朋友,他是我们的亲兄弟!

葛军同志积极参与环保事业,认真践行“绿色邮政”理念。在他的邮车上,除了党报党刊、信函包裹外,必不可少的工具就是垃圾箱、垃圾袋、垃圾镊子等,每经过一处“绿色驿站”,捎带垃圾下山也成为了一种常态。他是青藏线上的“绿色使者”,邮车成了流动在青藏线上的环保宣传车,在他的带动下,“鸿雁天路”成为全国首条“环保邮路”,并得到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葛军同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引导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青藏线解放军某部一批防疫紧急物资需运送至青藏公路沿线各部队驻地,葛军同志又一次主动请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有需要,邮政在行动”,担负起了这批物资的运输、配送任务,继续奔跑在这条全世界海拔最高、路线最长的乡镇邮路上。

二、认真开展向葛军同志学习活动

“宁让生命透支,也不让使命欠账”。葛军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邮政行业“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特殊价值,体现了我国邮政普遍服务“覆盖城乡、普惠均等”的特殊优势,体现了邮政人“信达天下、使命必达”的特殊坚守,体现了行业员工“美好生活创造者、守护者”的特殊使命,是全行业、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学习榜样。

一是学习他信念坚定、不忘初心的政治品格。葛军同志用坚强的党性和顽强的意志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境界。他始终将党和人民交给他的邮政服务工作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被人们称为“生命禁区”的邮路上,坚定地履行着党和国家赋予邮政人的光荣使命,用行动诠释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不变初心和永恒宗旨,高举邮政普遍服务大旗的责任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二是学习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葛军同志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既要忍受强烈的高原反应和各种病痛的困扰,又要面对与家人聚少离多的困境,但这些都没有使他停下脚步,反而让他更加强烈感觉到自身的职责使命,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视用户为亲人、视邮件如生命,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基层邮递员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职业道德风尚。

三是学习他胸怀大爱、维护团结的崇高风范。葛军同志服务人民群众,维护民族团结,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模范。他为牧民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是邮政快递行业联系千家万户、服务亿万群众的生动体现,也是展示行业良好形象的一扇窗口,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邮政快递行业“诚信、服务、规范、共享”的核心价值理念。

四是学习他坚守本色、至诚至真的质朴情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葛军同志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原则和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葛军同志始终保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军人本色;作为一名邮政人,葛军同志始终保持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朴实无华的工作作风服务人民群众。他坚持用真情换真心、用热心换安心,在世界屋脊上筑起了一道新时代“军民邮一家亲”的靓丽风景线。

当前正处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行业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结合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葛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切实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的地位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不断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用邮需求,为决胜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全面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国家邮政局党组

2020630

附件: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