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9048/2024-00003
  • 发布机构: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国邮办发〔2024〕3号
  • 发布日期:
  • 2024年01月09日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团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综合部,各品牌快递企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在新兴青年群体中落深落细落实,按照国家邮政局、共青团中央联合推进快递从业青年联系服务的工作部署,国家邮政局、共青团中央决定联合开展2024年“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1月中旬至2月下旬

二、活动对象

快递从业青年

三、活动内容

1.强化思想引领。结合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契机,联合及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工会等部门深入邮政快递企业和快递从业青年群体,通过走访交流、座谈调研、宣讲培训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倾听诉求、政策讲解、释疑解惑和思想引导融为一体,组织快递从业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邮政快递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爱,自觉把个人成长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2.传递关心关爱。深入邮政快递企业摸清从业青年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有针对性制定送政策、送技能、送保障、送关爱等措施。继续依托各地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筑梦空间”“户外劳动者驿站”等资源阵地,增设或叠加“暖蜂驿站”功能,帮助提供饮水、充电、盥洗、应急药品等便捷服务。做好春节期间留岗从业青年关怀,鼓励企业采取“留岗补贴”、“团聚补助”等薪酬激励措施,组织留岗员工及家属共享年夜饭、参加亲子观影、趣味健身等文化关怀活动,为留岗员工未成年子女协调开设假期托管、公益课堂等亲情服务,让留岗职工欢度新春。推动企业统筹安排职工休息休假,创新开展多种形式暖心服务,让快递从业人员工作更舒心、生活更暖心。

3.维护合法权益。深入坚持“两个至上”,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与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做好应急物资及设备储备保障,落实防寒保暖相关保护措施,切实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作业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针对业务高峰和极端天气等情况,及时发布服务消费提示,争取广大用户包容理解和支持,减轻从业人员工作压力。指导各企业在春节期间优化投诉处理流程,科学合理制定末端派费和考核标准。加强恶意投申诉甄别,畅通快递员合理诉求反映渠道。在春节后落实好节日补贴、轮岗调休。引导从业青年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等级认定、竞赛等,提升职业技能和素质,持续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4.加大咨询服务。依托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实体阵地、电话热线和网络平台,积极感知青年温度、传递党的温暖,组织心理、法律志愿者等专业力量,为快递从业青年提供心理健康、亲子关系、情感婚恋等方面咨询服务。鼓励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开设“暖蜂行动”电话热线、网站专栏以及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渠道,了解从业青年的心声诉求,帮助解决“急愁难盼”问题。

5.加强典型选树。深入挖掘服务月期间涌现的快递从业青年先进典型,纳入各级各地“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快递员”等各类选树活动优先推荐对象。发挥团员青年示范带头作用,引导优秀青年团体积极参与“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创建活动,营造团结一心、创优争先、回馈社会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快递员的荣誉感、获得感与职业认同感。引导带动广大从业青年主动参加各地春节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做好年货节和春节期间民生需求保障工作,积极参加社区基层治理,为保障人民群众提升生活水平和社会稳定作出行业贡献。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部署。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共青团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四下基层”重要要求,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收官各项工作,切实扩大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有效覆盖,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要创新工作方式,优化项目设计,细化服务措施,探索更多有特色、见实效的服务,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将快递从业人员特别是从业青年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做实做细,推动“暖蜂行动”见深见效,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传递到基层一线。

2.密切协同,提高服务实效。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共青团组织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加强沟通、协力配合,共同做好与地方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的协调联动,争取工作支持。邮政管理部门要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党组织、群团组织和青年职工积极参与,指导企业制定工作计划,推动解决青年职工的合理诉求。12355青少年服务台要联动属地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社工等机构,组建专业团队,细化工作流程、处理机制,为快递从业青年提供及时、专业、规范的咨询服务。

3.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共青团组织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积极组织邮政快递企业通过网络宣传、张贴海报、制作视频、公益互动等方式,向快递从业青年传递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各邮政快递业媒体和团属媒体要充分发挥宣传媒介特别是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作用,联动地方媒体资源,推广各单位、各企业关心关爱邮政快递从业青年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掘活动中出现的工作亮点、感人事迹、正能量故事,展现快递员辛勤工作、服务社会、保障民生的正面形象,促进社会各界对快递小哥的尊重与理解,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快递员职业成长和谐氛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团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要细化工作方案,及时报送新闻素材、工作简讯,并请汇总本地工作开展情况及有关数据,于2024年3月15日前形成总结材料,分别报送国家邮政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国家邮政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谢毅:010-88323385;孙甜甜:010-88323389

Email:dangjianchu010@126.com

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

张帅:010-85212840

Email:zhangshuai601@gqt.org.cn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2024年1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版权所有:国家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