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推进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综合社会保障改革

深圳市推进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综合社会保障改革

2022年06月30日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2022年度工作要点,聚焦“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任务,提出了7大方面57项改革任务。

“开展新就业群体综合社会保障改革”是10项社会领域改革重点任务之一。聚焦新就业群体劳动权益保障工作,凸显了深圳市委对新就业群体的高度重视。本项改革牵头单位包括市人力资源和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参与单位涉及市发展改革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医保局、市中级法院、市总工会等部门,充分体现了整体协同、压茬推进、更高要求的三个鲜明特点。快递员群体是新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项改革是直接提升快递员群体职业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举措,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改革开放大局和满足人民美好用邮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深圳市邮政管理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改革方案,争取在年内推动出台配套政策文件,将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