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出资1亿元设立“快递小哥关爱基金”

中通快递出资1亿元设立“快递小哥关爱基金”

2021年07月13日   

 

  7月9日,中通快递集团宣布出资1亿元设立“快递小哥关爱基金”,对中通全网因疾病、意外伤害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快递员及其家庭提供资助。这是快递行业首个针对快递小哥的关爱基金。这既是中通对增强快递小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创新探索,也是对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的积极响应。

  近一年来,中通快递推出“四个一”系列举措,在关爱快递小哥、加强小哥权益保障方面加大投入不断创新:“四个一”是指建一个部门——“蓝蜂”项目部;送一份保险——小哥宝;设一个基金——快递小哥关爱基金;建一个机制——派费直链。

  本月初,中通成立了专项为快递员服务赋能的“蓝蜂”项目部,从快递小哥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职业培训等多方面加大投入,构建关爱快递小哥的综合保障体系。目前已建立统一的业务员职业能力评价标准,并通过与业务挂钩,对业务员进行激励,聚焦于业务员的职业发展、专业素质培养。

  今年3月,中通快递携手保险公司,共同推出“小哥宝——团意险”普惠型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方案,让全体中通快递小哥零成本零免赔获得全场景中的意外保障,可获赔最高10万元经济补偿。推行3个多月来,已有17名快递员获得理赔,让小哥在遭遇交通事故、意外伤害时多了一份保障。

  2020年6月起,中通在行业内率先试行快递员派费直链,由总部通过快递员工作app直接结算派费,提升派费结算时效,实现收派费用标准化,账单透明化,切实稳定和增加快递员收入,目前已经有超过60%的快递员实现了派费直链,并且比例还在持续提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