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歇脚地 又是“加油站” 河北唐山局推动建立“小蜜蜂关爱站”为快递小哥送温暖

既是歇脚地 又是“加油站” 河北唐山局推动建立“小蜜蜂关爱站”为快递小哥送温暖

2022年06月1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虽然忙得脚不沾地,心里却是前所未有的畅快。天气很热,送件累了就到驿站歇歇脚,喝茶吹风,三轮车在外面充电,不耽误送货。这工作条件,以前想都不敢想。”近日,河北唐山的快递员小王对新建的驿站赞不绝口。他口中的快递驿站,就是唐山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总工会积极探索设立的“小蜜蜂关爱站”。

2020年10月,唐山局与市总工会在顺丰唐山凤凰世嘉营业部举行了“小蜜蜂关爱站”揭牌仪式,从此,快递小哥有了专属的定制化服务空间。“小阵地激发大能量,小驿站传递大关怀。”唐山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小蜜蜂关爱站”可为快递员提供休憩、饮水、充电等基本服务和困难帮扶、交通普法等定制服务,更好地营造出尊重劳动、自觉维护文明城市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增添新兴力量。

生活服务有帮手

据了解,“小蜜蜂关爱站”开设免费休息室,为生活作息不规律的快递小哥们提供放松身心的休憩场所,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站内开辟“职工书屋”,配备种类丰富的书籍和报纸杂志,为快递小哥学习充电、提升技能搭建平台。

“我们还利用该场地为快递小哥提供免费义诊项目,定期为快递小哥开展血压、脉搏、血糖检查和职业病咨询等诊疗服务,为他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唐山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提升技能有门路

为不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营造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唐山局协调有关部门定期深入快递企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培训,先后组织京东、顺丰、申通等快递企业召开行业性集体协商推进会,推进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的签订。

“户外劳动者驿站”“小蜜蜂关爱站”作为拓宽服务职工渠道的重要载体,不断探索开展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服务,通过联合人社、心理等相关培训机构,以实操式、沉浸式、互动式培训增强快递小哥专业能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唐山局已先后举办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30余场次,参加培训500余人次,实现了关爱工作从维权服务、技能提升向精神文化、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延伸。此外,该局还依托“户外劳动者驿站”“小蜜蜂关爱站”,广泛组织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健康、冬送温暖”活动。

学习交友有平台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思想共识,唐山局充分发挥驿站阵地作用,推动快递行业内20余家企业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行业梦—企业梦—员工梦”,广泛开展“永远听党话·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

“我们引导寄递企业利用工余时间,积极开展微心愿征集等形式多样的减压纾解特色活动,为快递小哥搭建交流互动、交友谈心、展示才艺、抒发心声的平台,为他们更好融入社会创造机会。”唐山局有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