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快递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

山东快递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在路上跑,就怕出个什么事儿。有这份保障,在路上跑更安心了。”

“个人不用拿钱,不增加个人负担,是个好事啊。”

6月17日,在中通快递济南天桥一部,山东省社保中心组织“工伤保险政策进快递企业”活动现场,快递小哥说起参加工伤保险的事儿,朴实的话语里满是认可。

寒暑不断、风雨无阻,穿梭于大街小巷,快递员群体高效服务千家万户、连接千城百业,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立足快递员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特点,近期山东创新出台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这也是山东民生改善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

“政策的关键点和创新点,就在‘优先参加’这四个字上,这意味着快递员在劳动关系不明确的情况下,可以优先单独参加工伤保险,有效解决了快递企业用工关系复杂、现行劳动保障法律不适用等问题。”省社保中心副主任崔西勇说,这项政策将全省快递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

目前,快递企业的用工形式主要分三种:第一种,快递员直接与快递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具备明确的劳动关系;第二种,快递员与快递企业委托的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派遣到快递企业的从业人员。这两类职工,按照国家法律规定,自然地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中,已正常参加了各项社会保险。

而第三种,如一些基层网点,使用小时工、计件工等形式灵活、流动性大的从业人员。他们用工关系复杂,未与任何企业签订劳动合同,部分为劳务关系,现有的法规政策不能适用、覆盖不到。虽然部分人员参加了商业保险,但保障项目和保障水平较低。而实际当中,往往以第三种用工情况居多,发生风险的概率也更大。

“我们网点共有169人,有36人签订了劳动合同,享有社保。剩余133人是小时工、计件工,过去给他们买人身意外伤害险、雇主险之类,保障水平非常有限。”中通快递济南天桥一部负责人徐国强说,如果发生一起工伤事故的赔付,那整个网点将不堪重负。

为解决这类群体工伤保险制度和人员全覆盖问题,我省人社部门会同邮政管理部门创新制度供给,允许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在劳动关系不明确的情况下,优先单独参加工伤保险。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费率,按邮政业基准费率0.4%执行,缴费基数固定为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因为目前上年度社平工资还没有公布,暂时按前年的6242元计算,这样网点需为每名员工每月缴纳24.96元。

“这个月,我们给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133人全部缴纳了工伤保险,一共3300多元。”在徐国强看来,这个数额和此前购买商业保险差不多,网点负担得起,关键是保障力度更大了。

如果不幸发生工伤,能有哪些待遇保障呢?省社保中心工伤保险服务处处长孙玉平介绍,职工认定工伤后,可以从工伤保险基金中享受工伤医疗费、康复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待遇。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伤残等级后,可以享受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如果不幸发生工亡,其近亲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如2022年职工认定工亡后,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为948240元,有供养亲属的,还可以按月领取供养亲属抚恤金。这些保障,将极大减轻个人和企业负担。”孙玉平说。

省社保中心个人账户管理处处长陆洋告诉记者,截至6月17日,山东已有244家快递企业为6524名快递员办理了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创新服务理念,畅通服务渠道,优化服务方式,力争尽快实现全覆盖。